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救濟凡夫之要法


時間:2018/3/19 作者:至誠感通

『特留此經』者,《淨影疏》說:「佛以慈悲憐憫眾生,故法滅後,獨留此經,百歲濟度。以此經中開示淨土,令人求生,故偏留之」,這是慈悲到極處,「《大涅槃經》顯示佛性,聖人先隱,為是先滅。此經教人厭苦求樂。濟凡中要,為是後滅」。「疏謂此經教人念佛生西,故獨留之,於最後之百年救度眾生。至於《大涅槃經》(及《首楞嚴經》)顯示人人本具佛性,乃聖教中甚深之法。於後末世,眾生根劣,無人能曉,是故先滅。此《無量壽經》教人厭離娑婆,欣慕極樂,乃救濟凡夫之要法,是故後滅也」。後面這段文,給我們說得很明白,很難得,很難得、很明白。

法為什麼有先滅有後滅?一般人都知道,佛經當中說法滅,《楞嚴經》第一部,《阿彌陀經》、《無量壽經》是最後。為什麼?這一段都給我們講清楚、講明白了,眾生的業報。正法、像法,眾生都能夠遵循佛的教誨,不敢造惡業,根性利,能夠受持大乘佛法,佛說了許多經論。到像法、到末法,一代不如一代。現在是末法一千年過去了,末法第二個一千年,我們生在這個時代,佛法是什麼情形,我們心裡很清楚、很明白。但是像世尊所說的,我們依然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遇到這個法門,得佛力加持,能信能願,肯發願念佛求生淨土,個個都能往生。這句話重要,希望我們記住。法不是那麼容易遇到的,今天地球上七十多億人,一生見到這部經的,聽到講當中一段的,非常稀有難逢。我們要珍惜,決定不能空過。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87集(品題:獨留此經第四十五)2017/1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