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想子孫好,少留金錢多留德


時間:2018/3/19 作者:蔡工

眾善奉行

1、「入定山中之草木,牛羊食之毛光澤。」意思是說,這座山有阿羅漢居住或有人在山中修行入定,來吃這座山的草木的牛羊,它們的毛也會有光澤。光是山中有修行人入定就會使得這座山的草木青翠、石頭光亮,來吃這些草的動物,它們身上也會有這樣的變化,這就說明團體或家庭當中,如果有一個有福德、功德的人,家人就會受他的庇蔭,無形中也會改變家人。

2、有一句話說:「寧可來生勝今生,不可今生勝來生。」所以,我們不要積財,而要積德,有錢就應供養三寶,利自己,度先人,蔭兒孫。人生在世,最後一分一毫都帶不走,能夠帶的走的,就是行業。對於我們來講,我們是要往生極樂世界,我們不求生天,也不求來生為人,享受人間的福報。極樂世界都是黃金鋪地、七寶樓閣,我們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所獲得的是這樣的果報。所以,我們要欣慕、注重極樂世界的果報,不要注重世間的福報,把世間的所有儘量施捨出去。

3、最近在《人間福報》看到星雲大師引用的一句話:「人間道德無價寶,比山比岳萬倍高。」所以,我們留給子孫一定要留德,不要留金錢;留金錢是最愚痴的,留德才是有智慧的。金錢,只要留一些讓兒女夠成家立業就好,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其他的金錢,就用來做功德,這樣你好他也好,子子孫孫都好。

4、世間往往好事多磨,一個人福報來了,如果真有福報就能很順利地享受;但如果福報來時,過去的業障也現前,就會障礙這個福報。所以家中如果有小孩應考的話,我們預先就要多念佛,平常多行善積德,來排除一些在旁邊等待討債的冤鬼。

5、孩子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從小時候到現在,他們的眼睛就像攝影機,把父母的三業行為都攝入他的腦海中,所以他們是看著父母的行為長大的。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又說:「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我們如果做的端正的話,自自然然會影響他人,這就是「身教重於言教」,所以在教養子女方面,以身作則是比較重要的。

6、就世間法來說,「百善孝為先」;以佛法來講,就有「三福」,三福中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這三福就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以自力聖道門來講,要成佛就要修這三種福德,第一種福德孝順父母,如果做不到,其他都免談,不但不能成佛,甚至不能生而為人。由此可見孝順是多麼重要,不孝的果報之苦,是何等令人怵目驚心。

7、如果我們只是禮佛、敬佛,可是不孝順父母,那就不是真正在禮佛、敬佛;進一步說,我們願生極樂,稱念彌陀,如果對父母不敬重、不盡心孝養、孝順、孝敬,那真的是違背佛心了。若能進一步引導父母來念佛,求生極樂,那才是真正供養我們的父母。

8、所謂的「三世怨」,就是說這一輩子學佛,布施累積了很多功德,下一輩子就享受富貴,接著,人在歡樂當中,不知不覺就造惡了,第三輩子就墮落了。所以釋迦牟尼佛宣說佛法,不是要我們行善積德來升天或當人享福樂,不是!是要我們回向臨終往生極樂世界。

9、災難是一種共業,但是行善積德的人,或是虔誠念佛的人,就會脫離這樣的共業,形成自己獨有的不共業。

10、人的窮通禍福都有定數。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積福德。吃虧是占便宜,是還債。心起善念,則吉神隨之;心起惡念,則凶神隨之。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要常念佛號,常行好事。

11、淨土法門是既殊勝又容易的,可是這樣的意思並不是表示念佛人只要念佛就好了,能夠持守的戒定慧都不去持守,不是的。正確的意思是:就往生的正因來講,只要稱名念佛就圓滿具足了;但是我們是學佛的人,佛教的基本教理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能夠持守的善業當然要儘量去持守奉行,而盡心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本來就是做人的本分,否則就稱不上是學佛的人了。

12、世間真正的善是什麼?就是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一個大慈善家,如果不念佛往生,那麼,他最後還是輸給一個回心念佛的惡人;一個惡人,最後能夠回心念佛往生,他勝過一輩子行善的大慈善家。同樣的,出家不學淨土法門,輸給在家;在家能學淨土法門,勝過出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