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誰才是真的可憐?


時間:2018/3/19 作者:學佛娃娃

佛講的這些道理,我們認為太深奧了;佛說的這些道理,我們覺得太遙遠、太不可思議了,這是我們個人的問題。其實佛講的都是諸法的真相、事實、真理,佛沒有說神奇的語言,沒有做奇特的事情。若是覺得神奇,都是我們認為的。

對佛來說,凡夫的所想所行才是奇怪、深奧、難以捉摸的,所以佛非常感慨,眾生竟然這麼愚痴顛倒啊?因此,佛講法的時候前面有很多的感嘆詞。

以前貢塘地區有五姐妹,看到密勒日巴尊者身上沒有蔽體的衣服,沒有吃的食物,分不清是人還是動物,覺得他又可憐又可笑,就嘲笑他。但在密勒日巴尊者看來,她們才是又可笑又可憐。赤身裸體不是可笑的事,沒有正知正見才是要嘲笑的;沒有吃的不是可憐的地方,愚痴顛倒才可憐。世人看密勒日巴尊者像瘋子,密勒日巴尊者看世人像瘋子。

佛講的雖然都是事實真理,但佛要求我們仔細觀察,認真思維、領悟,不允許盲目地相信。若是你不仔細了解、領悟,那就是迷信了。我們不僅要相信佛說的話,更重要的是要在道理上明白。

——摘自《成就寶鑑論·下》皈依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