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禮懺超生


時間:2018/3/19 作者:淨土解行

蘇州曹魯川居士給我講,他有個女兒在男方家,夏天坐在屋裡,見一條蛇在牆上追逐鴿子,蛇墜落到院子裡,被男方家人看見打死了。

過了幾天後,蛇的魂魄附在他女兒身上說話。

魯川前去看望,他女兒說:「我以前為荊州太守,當時高歡造反,追我到江邊,結果死在江里了,我父母妻子不知是否平安?」

魯川很驚訝地說:「高歡是六朝時代的人,到現在已經經過隋、唐、宋、元,到了大明朝了。」

鬼這才醒悟到自己死了很久了,並且才知道自己變為蛇了,說道:「既然做蛇了,死也沒有什麼怨恨,但希望為我做懺悔佛事,禮拜《梁皇懺》一部,我就走了。」

於是延請泗洲寺的僧人定空師父主持禮懺。懺悔完畢後,鬼要吃齋飯,便給它一大壇施食。

第二天,曹魯川的女兒安安靜靜和以前一樣,禮懺施食的意義太大了啊!

【原文】姑蘇曹魯川居士為予言。有女在夫家。夏坐室中。一蛇從牆上逐鴿。墮庭心。家人見而斃之。數日後。蛇附女作語。魯川往視。則雲。我昔為荊州守。高歡反。追我至江滸。遂死江中。我父母妻子不知安否。魯川驚曰。歡六朝時人。今歷隋唐宋元而至大明矣。鬼方悟死久。並知為蛇。曰。既作蛇。死亦無恨。但為我禮梁皇懺一部。吾行矣。乃延泗洲寺僧定空禮懺。懺畢。索齋。為施斛食一壇。明日女安穩如故。懺之義大矣哉。

——摘自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