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復恩施法院院長黃曉浦居士書(附來書法名德宏)


時間:2018/3/19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端午後二日來示,延至大暑日拜讀,計時三十一天。交通不便如此。非常時期,一切以非常視之,天寬地闊矣。自惟孽重障深,幸留殘命與公通問者,皆佛菩薩默佑之力也。古歷四月二十日,日機轟炸恩施縣城,時在酉初,德宏方自法院回寓。警報至,兩女與女僕,抱福周兒避往山洞。小妾抱福備兒,隨宏不走。緊急警報旋至,宏在佛前念觀音菩薩。機聲迴環作響,佛座前,有一方桌,上加棉絮,小妾伏其下。忽牽宏衣,宏俯首視之,頭部方入桌下,炸彈陸續發聲,卻不甚烈。備兒大哭。宏背部有物微觸,起立一視,房門震倒,佛座亦傾,滿室灰土。足下有小瓷觀音像,急拾入懷中(上年法院寢室被回祿,瓷像陷瓦礫中,毫無損傷)。牆已外斜。與小妾出門視之,始知前後兩進皆中炸彈,棟折榱崩。後進鄰居,又中硫磺彈起火,倉卒從前進木料支柱下竄出。小妾與鄰女,避往安全地點。宏擬搶救衣物,回至原寓門首,孤力無援,不敢一人竄入。正徘徊間,不意四面火遮去路,急避伏夾牆內爛泥溝中,閉目念佛。上下左右,火落如雨,手拍即息。火焰離頭不足一丈,熱氣非常難受。溝泥已成溫湯,衣已著火一二處。心中仍無所恐,惟自咎不應戀戀衣物,陷入絕地,靜待佛菩薩援救而已。久之,南面火勢落下,恃鞋底為爛泥浸透,奮起蹋火而過。行十丈遠,竟獲安全,無一毫損傷。不過肌肉久經火炙,胖子已成瘦漢。所有衣物書籍,及十餘年來日記,詩文稿,蕩然無存。法院文卷器具,亦成焦土。又幸行政財政各部,皆由高院第三分院院長負責。昨奉部令,分院院長,首席皆撤職。宏將來雖受處分,想於飯碗無礙。法院移東鄉大歇場,即在附近賃茅屋一間。借友人衣一二件,同鄉贈小兒衣數件。兩女兩兒,有衣無褲。城內商店,大部炸毀。鄉中須趕場,衣料難買。聊度難民生活,歷時將兩月。念先考八旬冥誕,無力營齋,只有匯上五圓,叩乞轉請百八佛七道場,設位超薦。又乞代購吃飯傢伙(即六法全書)一部。次兒本名福備,不料印老法師,賜名即此二字,佛法感應,不可思議。宏自劫火出後,誓持大悲咒終身,行住坐臥,心中默誦,為世界祈禱和平。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師謂然否。生兒教養並重,小妾督責甚嚴,急時亦知念觀世音菩薩。福周兒,亦能拜佛。知念,附陳。切盼來諭,開示此次火劫因果之理。老法師座前,煩為叩安。

前日接航函,驚悉經過危險,何啻虎口餘生,真令人不寒而慄。佛菩薩有求必應,尋聲救苦,不可思議之感通,益信而有徵。(森)擬撰一靈感記,登佛學半月刊等,為之宣揚,啟人信仰。居士之善根,亦可日益增長矣。第居士於衣物上遭此大劫,(森)遠在數千里外,實抱愛莫能助之慨。幸全家大小,均得脫險無恙。只貴體為劫火久炙,大胖子成瘦漢,亦無其他傷害,則行動當較慶快,亦無所礙。至在未脫火窟,最危險之時,能心無恐怖,此為修持有素之表現。但只靜待佛菩薩救援,不知念及已陷絕境,自分萬無生理,尤應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隨念一名即可),一心希望佛菩薩垂慈。如不能脫險逃生,即專望接引往生。不知如此著想,猶非徹底究竟。幸得脫險,不然,恐葬身火窟,而不得往生之善利,為大誤矣。注想佛菩薩接引往生,如未至其時,亦能感佛菩薩救護脫險。尤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其利益大,方為徹底。至雲此次因果之理,吾人自無始來,無孽不造,但須因緣會遇,方受果報。即如目下令吾人罹此大劫之人,一切險噁心行,吾人往昔昏迷不知覺照時,縱有輕重強弱之不同,亦無非只顧我活,不怕人死,以五十步笑百步耳。世無無因之果,亦無無果之因。將來究應如何酬償,或冥或顯,自有相當之價值在。吾人深信因果毫髮不爽即已。若雲畢竟如何,自非凡庸粥飯僧所能分析。令先嚴老人八十冥壽,已函百八佛七道場,安位超薦。吃飯傢伙六法全書,已托友人代購代寄。友人回信,一併附上,便知所以。尊願終身持大悲咒,祈禱世界和平,固屬甚善。但此萬無生理,劫後餘生之有限光陰,尤須多念南無阿彌陀佛。並以一切功德,普為眾生回向,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俾自他悉得了生脫死之究竟實益,庶不負佛菩薩此番慈救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