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省庵大師「贍養易生」之文(四)


時間:2018/3/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省庵大師「贍養易生」之文(四)

實賢法師《西方發願文注》云:

問:求生西方固所願也,但我下劣凡夫,罪業深重,福善輕微,何容易得生贍養?

答:余門學道,須賴行人自力,念佛往生,全賴彌陀願力。自力難故,累劫未成,他力易故,一生可致。是以一日七日,便得往生,十念一念,亦能見佛。縱十惡罪人,佛亦不棄,況十善凡夫,一生髮願,念佛而不得往生乎?且一稱洪名,滅罪八十億劫,何疑業重?暫持聖號,勝於布施百年,何慮福輕?但辦信心,決不相賺。

【縱十惡罪人佛亦不棄,況十善凡夫一生髮願,念佛而不得往生乎?】

繼續看下面

「縱十惡罪人佛亦不棄,況十善凡夫一生髮願,念佛而不得往生乎?」這段話是實賢大師說出阿彌陀佛慈悲的事實,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對造作十惡罪的人也不放棄,何況行十善的凡夫,一生念佛發願,怎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如果你很難相信一生造作十惡罪的人念佛往生,那么下面我請問大家,大家慈悲回答我好不好?如果你就是阿彌陀佛,以你的佛眼看見人間,有一種人他煩惱很重,一生所遇的因緣就是交到壞朋友,遇到不好的環境,所以為非作歹,造作殺生、偷盜、邪淫,等等十惡之罪。但是他還有一點善根,在臨命終業障現前了,身心苦惱無量,遇到虎尾助念團許醫師,在他臨命終那時候,在他的身邊勸他念佛「某某人!你一生造逆惡之罪,現在你快要斷氣了,趕緊還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救你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在地獄受苦受難,我們來念佛……」這位平生造逆惡十罪的人果然聽到許醫師的勸勉,跟著他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你慈悲的阿彌陀佛要救他嗎?(眾答「要」)!你實在很慈悲,我們跟回答要的這些菩薩讚嘆。我相信你是佛,一定會慈悲救他,你絕對不會有凡夫心:「他一生造十惡罪死了算了,最好是下地獄,我怎么可能會救他?我救這種人來我的淨土世界,我不要。」你會不會這樣想?(眾答「不會」)。

【地震救難喻】

我們台灣在八、九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半夜一點多,三十秒鐘的天搖地動,有的房子倒下來把人壓在裡面,不曉得是生是死,我們有沒有參與救難有沒有?當時我是在羅東菩提寺,我知道發生大地震,我馬上趕回台中到講堂來一起跟著許多的蓮友投入救災,去助念、去救災,我也去幫忙抬屍體。當我們要救這些災民,我們難道會要求對方:「某某人!你要念我的名字,念到一心不亂,我才要救你」會不會?不會吧。

你若知道有人被房子倒下來壓在裡面還沒死受傷了,這個人在平時不孝順父母,也不聽師長的話,脾氣很壞,也曾經做過殺人放火的事情,他受傷了你會救他嗎?會嗎?(眾答「會」)他是壞人你為何要救他?要嗎?(眾答「要」)!你真慈悲。我相信任何人都要,我們在他危難的時候,會不會去在意他平時所造的一些惡業?(眾答「不會」)。我們一定基於人道的精神,先把他救出來再說,救他出來之後再好好勸他,要孝順父母、聽師長的話,奉公守法頂天立地做人,對不對?一定是這樣。

阿彌陀佛也是這樣,你了解這個道理之後,你對阿彌陀佛要救度五逆十惡的罪人,就不會產生懷疑:「怎么可能?平時造五逆罪、造十惡罪,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這種事?」這樣的懷疑就是對世尊在《觀經》下品下生所說的法語懷疑,佛祖所說的是真實、是真相,絕對不會欺騙眾生,佛非常地慈悲,任何逆惡之人,只要回心轉意念佛,就要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心聽經聞法念佛修行,行十善、守戒律,我們當然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這樣對阿彌陀佛就是有信心。

【何疑業重?何慮福輕?】

下面「且一稱洪名,滅罪八十億劫,何疑業重?暫持聖號,勝於布施百年,何慮福輕?」。稱念阿彌陀佛的洪名,滅掉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觀經》的經文,所以不要懷疑自己的業障很重念佛不能往生。正因為我們業障深重,阿彌陀佛的願力更是殷重才能夠救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為何「暫持聖號勝於布施百年」?因為暫持阿彌陀佛的聖號,與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當然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布施是修福,如果布施能夠發願求生西方,就成為往生之因;如果布施沒有發願求生西方,只求人天福報當然不如念佛,所以這句佛號是多善根多福德,大家好好稱念。

最後結論的話「但辦信心,決不相賺」,只要有信心,無論是修學聖道教法、淨土教法,都能夠解脫生死,但是自力與他力,確實有困難與容易的差別,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若有了信心,我相信不管是一念十念,或者一日七日地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賢大師要跟我們說的道理就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