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惡意傷害有道德的人,要承擔相應的因果


時間:2018/3/20 作者:佛前明燈

諸位同學,大家好!請掀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科會》第十五面,經文第二行看起:

【佛語阿難。夫為人者。當愛樂人善。不可嫉之。人有惡意。向道德之人善師者。是惡意向佛無異也。】

我們從這一段看起。在前面我們將「道德」兩個字做了簡單的解釋,從儒家的解釋跟佛家的解釋,意思大同小異。在這裡我們特別要注意到的,「道德」不是某一個人、某一個宗教的教條,也不是專制用它來控制人民的手段,我們這樣看法就完全看錯了,對於這兩個字的意思可以說是完全無知,不了解。在佛法裡面講道,道是路的意思,什麼路?在大乘佛法裡面常講十法界,十法界都是道,所以我們稱佛道、菩薩道、聲聞道、天道、人道、餓鬼道、地獄道,我們都稱「道」。道的意思很廣泛,道是路,你走哪一條路,你到達什麼樣的目標。你走佛的道路,你將來就成佛;你走天的道路,你就生天;你走鬼的道路,你將來就變餓鬼,道理要懂。

當然十法界的因行非常複雜,複雜裡面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佛在經上常常跟我們說,佛的道是什麼?佛道平等,平等是佛道,跟一切萬事萬物都平等。佛看小小的螞蟻,佛的心裏面觀念跟螞蟻是平等的,這是佛。我們不是佛,我們是「螞蟻怎麼能跟我們平等?我比牠高得太多了。所以我們這不是佛的心,我們的行為不是佛的行為,佛是平等心,平等的行。經上講菩薩道是六度,六度的心、六度的行為;聲聞道是四諦心、四諦的行為;天道是十善、四無量心;人道是五戒十善,餓鬼道是貪心,地獄道是瞋恚,瞋恚嫉妒是地獄道;畜生道是愚痴,沒有能力辨別真妄,沒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畜生道。什麼是德?行道有得於心,我走這條路走出心得,這是「德」,用現在的話說,你修這法門,你心裡有了感受,感受就是德。所以這兩個字是天經地義,不是哪個人發明的,不是某個人的學說,我們必須要懂得意思。

『道德之人』,在此地的意思,是說人天以上的這種道德之人,不是指三惡道。三惡道道德之人,那現在太多了,我們在社會上看到就很多很多,無論在中國在外國,他們也有道、也有德,他們的道是三惡道,他們的德是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他得的是這個。佛在這部經裡面講的是人天大道,換句話說,人天大道裡頭最低的是人道,人道是什麼?在佛法裡面三皈、五戒、十善,這是人道,來生不失人身。在儒家,三綱、五常、五倫、八德,儒家講的人道。能夠修這些道德的人,你要是惡意對他,罪過很重,因為你不是對一個人;你破壞了人道,使一切眾生將來失了人身之後,再不會得人身,你這個罪過多重!結罪是這樣結的。諸位對於這些道理、境界,細讀《了凡四訓》你就會明白。袁了凡先生告訴他的兒子,善惡的結罪不是論現行,是論影響,你影響的面愈大,影響的面愈久。如果是善行,你的福報大,惡行你的罪孽大,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如果是造作惡業,我們想到在中國清末民初,西方人的勢力侵入中國,滿清政府腐敗無能,無法抗拒,跟外國往來,訂的條約喪權辱國,把中國這一代的年輕人對於民族的自信心完全喪失掉了,這影響的面太大太深了,影響的時間太長了。中國人在這一百多年當中遭受的苦難,原因在此地。於是對祖宗的成法失去了信心,全盤放棄,「打倒孔家店」,消滅中國五千年的文化。中國五千年列祖列宗那種成就,全部推翻,完全抹殺。對於外國人崇拜得五體投地,「中國沒有聖賢,哪裡能比得上外國人?」我們看到很悲痛!

如果民族自信心再要喪失,中國的前途是亡國滅種,沒有資格在世界上生存。我們還是要靠英國人,英國湯恩比那是佛菩薩,那是大聖、大神,他指出來:「挽救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我們學孔孟學說一定要跟湯恩比博士學,他提倡,所以外國人提倡,中國人就相信;中國人說,一定把它丟到茅屎坑,完全毀滅掉。相信外國人,相信湯恩比不錯,湯恩比可以挽救二十一世紀。他用的是什麼方法?他用他的方法,他是中國孔老夫子、孟老夫子的方法,變成他的方法,他用大乘佛法。所以今天英國、澳洲學校裡面的教科書,都把孔孟學說、大乘佛法編在教科書裡頭,從國小、中學、大學統統來學習。我們中國把自己的祖宗毀滅掉了,人家崇拜,所以孔老夫子、孟老夫子還有知音人,自己的人不要了、遺棄了,外國人拿去當寶貝,當作國寶。真正有道德的人,不寂寞。所以「道德」兩個字的含義,一定要清楚,一定要明了。

今天這一段經文是世尊答覆阿難的,『佛語阿難』,這是告訴阿難尊者,阿難是代我們問的,佛對他的答覆就是對我們的教誨。『夫為人者,當愛樂人善』,這是總原則,做人的大道理,古今中外大聖大賢沒有不愛人的。佛家講的「大慈大悲」,西方的宗教講「神愛世人」,伊斯蘭教,我們在他經典裡面讀到太多太多的「阿拉確實是仁慈的」,這都是一個意思。什麼是人?能夠愛人的,這個人就叫人;不能愛人的,這個人已經不是人。

「當愛樂人善」,「樂」是歡喜,愛心、歡喜看到人行善。善的意思非常之廣,善人心善、行為善,他的言語、他的行為足以教化社會大眾,在佛法裡面的標準,我剛才說過了,「三皈、五戒、十善」。大乘法裡面,基礎比這個範圍要廣、要深,《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講的「淨業三福」,確確實實常存此心,「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大乘人的善,我們講善根,大乘人的善根。我們有沒有把這幾句話記住?真的把這幾句話變成我們的良心?不起心動念則已,起心動念決定落在這裡,這個人才叫心善;言語造作決定不違背,這個人行善。

儒家講的根本:三綱、五常、五倫、八德,也是從小就教學,《弟子規》裡頭所講的,我們要不在這上紮根,我們學佛是學著玩的、消遣的,能不能得到佛法利益?跟諸位說肯定得不到。為什麼?不是善人,經上一開端「善男子、善女人」,我們不是的。《弟子規》是聖人的教誨,一開端「弟子規,聖人訓」,什麼是聖人?通達宇宙人生真相,這個人稱為聖人,用現在的話說,聖人是徹底明白的人,我們是凡夫、胡塗人。聖人跟我們講真話,我們聽了都不能接受、都懷疑,這才知道自己愚痴到什麼樣的程度!

所以善人,至少他的言行能夠影響一方,這就是「師」的意思,一方人以他做榜樣,以他做模範,這個人就是這一個地區之寶。為什麼?他能夠福利國家,他能夠安定社會,就像暗路明燈一樣,航海的指南,大家看重他,把他當寶來看待,不能失去他,失去他我們就迷失方向了。因此對善人要尊重,『不可嫉之』,怎麼能夠嫉妒?你要是嫉妒障礙,於這個人有沒有損害?毫無損害。為什麼說沒有損害?真正明白人早已經把名聞利養都放下了,學佛有功夫的人生死也放下了。印光法師在《文鈔》裡面,他老人家跟人家說「我不怕死」,這話是真的,為什麼不怕死?生死已了,佛家講的「生死已辦,不受後有」。生死都了、都放下了,哪裡還有什麼名聞利養?嫉妒傷害,傷害人什麼?統統是傷害人的名利,決定不能傷害他的性,決定不能傷害他的善心善行,傷害不了的。所以你能夠破壞,受傷害的是什麼?受傷害的是一般大眾,你在造謠生事,讓大眾對他懷疑,不相信他,與善人、道德之人一絲毫關係都沒有。道德之人、佛菩薩住在世間度化眾生,不著度眾生相,所以他一絲毫傷害都沒有,你才曉得你造的罪業帳怎麼算法。你真正把這人傷害了,那你本事,這還能說得過去,結果全搞錯了,對他一絲毫的傷害都沒有。誰受害?民眾受害了,責任、因果你要承當!罪是這麼結法的。今天我們就講到此地。

恭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檔名:15-013

※※※※※※※

普為讀誦受持及輾轉流通者回向偈曰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叄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