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喜見溫哥華籌建觀音寺


時間:2018/3/20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居士

一九八一年六月初,香港台灣都已進入仲夏,氣溫漸炎熱了。加拿大的「溫暖之都」溫哥華卻仍然是仲春,山巔上依然披著皚皚白雪,鄰省沙斯卡春省的楓崗,昨夜竟然狂風大雪。

溫哥華萬花競放,不用說,我這個「畏花如虎」的無用東西,早就終日打噴嚏,兩眼淚汪汪,身子乍寒乍熱了,年年都要過此花季病關,真是苦不堪言。花粉之毒如此,難怪武俠小說名家臥龍生在「飛燕驚龍」中提到妖人大擺「萬花陣」,使進了陣內的武俠個個昏迷倒地了!

香港、台灣的朋友大多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識加拿大的「萬花陣」的厲害,也難以想像「花粉過敏症」的滋味吧?

在這般花粉苦惱中的我,五月十日,心中一動,感覺到洗塵法師又要來加拿大了,以前幾次都心血來潮得沒錯,料想這次也不致有錯。打電話去問楊震榮居士,他說還沒得到訊息,我又打電話問羅午堂居士,我說法師好象是大約十九到二十號會來,羅居士說:「是呀!有這訊息。」次日我才收到沈九成居士來信示知洗塵法師可能於十九號至月底之間來加(法師到的次日,我才收到第二信說他來加的班機時間)。

當時我已跟羅居士談到,我問:洗塵法師是不是為了建觀音寺而來的?羅居士說大概是的,我又去問尹先生獲得證實。

聽到這段訊息,我的花粉過敏症症狀居然就輕多了,大概這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吧?

佛教這半年來在海外紛傳喜訊,令我精神感到無限鼓舞,先是香港大嶼山寶蓮禪寺籌建世界第一高的佛像,繼是美國萬佛城宣化長老有計畫在西雅圖建立分寺,洗塵法師在台北近郊買下一峰,作為籌建巨大規模的佛寺與佛教大學,今又有洗塵法師來加籌建觀音寺……怎不令人鼓舞呢?佛法將在西方大興,現在在各位佛教大德分頭努力奮鬥之下,已經陸續露出曙光來了,美東大覺寺和其他佛寺與多倫多的佛寺也都在計畫擴大弘法,各寺與各大德之間,彼此互相支持,合作無間,這不都是佛教團結興盛的佳話嗎?

還有星雲法師訪美弘法,開光西來寺;曉雲法師又再訪英弘法;竺摩法師移錫溫哥華佛教會講經;馮公夏居士膺選為該會新會長;竺摩法師與馮居土、羅居士等舉行溫城從未有過的普渡孤魂往生的盛大法會……佛教這一陣在海外的好訊息太多了,不勝枚舉,我也還來不及提到夏威夷佛寺的弘法盛會呢!

想想這些令人歡喜的事,我的過敏症也就不太難受了,等到楊森泉太太從香港打電話給公子證實洗塵法師來加是十九號,我更歡喜不盡。

十九號那天,我到國際機場恭迎洗塵法師,班機提早到達,可惜被上一班機的旅客耽了時間,以往旅客到達不大盤查,這一天,上班從日本來客,個個都被海關嚴查,連飛飛行員及空中小姐都被搜查了,大概是加拿大當局得了密報,可能有人販毒入境,於是好人受到極少數壞人連累了,兩班旅客給查了許久,我們從外面的閉路電視機上可以看見海關站內檢查的情形。

洗塵法師攜帶了一大批佛經來加,機場海關人員十分禮敬,並無查看就放行,我們看見洗塵法師自己推了一大車佛經出來,我們慌忙上去接,那一車佛經,重得我都推不動呀!

尹世光居士和蘇學深居士駕車接洗塵法師返烈治文尹府休息,立刻就開始討論籌建觀音寺的事,真是馬不停蹄!一分鐘時間也不浪費!

在機場苦候兩小時之時,我忽然心生一個希望,在這裡提供給大嶼山寶蓮禪寺籌建巨佛的熱心佛教人士參考:

我建議大嶼山佛頂上設備電光閃閃的光輪或卍字,因為巨佛是世界第一高大的佛像,佛頂上夜晚放現光輪,將如紐約自由女神之成為一個地方的特別標識,又如巴黎鐵塔,但是,巨佛的意義將比那一些都更具價值,更偉大!他將以佛教的智慧之光照遍世界,他將成為香港的自由宗教文化思想的象徵,他將成為未來的香港的特色標誌(Landmark),使外來的飛機輪船老遠就看見這座巨佛,人人心生景仰。航海人也把他視為照耀海面航程的安全燈塔,正符佛教的濟度精神!

我認為這將是極有崇高佛教意義的。早在半年前我已有此奇想,多次下筆未果,這一次可不敢再忘記提出了。

當然,大嶼山巨佛的設計已極完美,一切都有考慮,也許這也已列入大德們考慮之內了,如果我的建議太多餘,就請原諒我的愚忱吧!

我預見的香港是一個經濟強區,繁榮安定,唯一的戰爭只是街市的打鬥與足球場的爭吵暴動,香港朋友們盡可放心!我自己也還想回香港做「猢猻王」呢(教書匠之謂也)!

香港將成為一個最重要的佛教基地之一,與台灣、泰國、美國、加拿大、日本等並重,我盼望大嶼山巨佛佛頂夜放光明,照遍夜空,外來船機一看就說:「看!這就是大嶼山巨佛光芒萬丈!香港到了!」

大嶼山巨佛與青山妙法寺萬佛寶殿,都將成為香港最重要的特色之一,人人到香港都要來瞻仰,好比人人到梵蒂岡去必看聖彼得大教堂一般,由景仰而生恭敬信仰!

香港另外還有許多的佛寺,也將陸續美化擴增,成為香港宗教自由櫥窗的一頁,各擅其妙。

加拿大基本是一個基督教國家,但是,儘管教堂十步一樓五步一閣,教堂的盛況已經不再。年輕一代漸漸卻步不前,各自找尋新的心靈寄託,尤其是高級知識青年,很多趨向研究探討佛教思想,另外一些,人數更多,則正在觀望徘徊,感到彷徨迷失!

與佛教淨土宗同根源的基督教,教義上有很多接近,一樣是講博愛濟世,一樣是利他主義,也一樣是唯有堅信可得永生淨土,淨土宗主張唯需堅持一心念「阿彌陀佛」可生淨土,基督教主張信主可往天國。佛教念「阿彌陀佛」,基督教念「阿門」。印度古時稱佛陀為「王」,後譯為「世尊」。

「阿門」與「阿彌陀佛」是同源的字!都是阿利安語系字。

耶穌在青年到三十歲的一段事跡,聖經新約不提隻字,但是,「水徒」藏本的新約(AquariumApostles),敘述耶穌十餘歲到了印度留學學習宗教與哲學,到三十歲才經由波斯返回迦南(以色列)講道濟世,顯露神跡。

耶穌在印度參考了佛教淨土教法?我不敢太武斷,以免引起基督徒不快-這只是我個人研究比較宗教學的推論,與佛教人士無關-我認為,在基督之前,以色列猶太教並不念「阿門」,基督教才開始念「阿門」,意思是「無量」「巨大」「偉大」,可能就是從梵文Amita轉音而來。

別管我的謬論對與不對,我有一種觀念,我認為佛教與基督教本是同源同根的友教,不信請看觀音菩薩送子之造像與聖母瑪利亞懷抱聖子之造像,多麼相似!

今天,全世界面臨道德淪亡,獸性猖獗,嗜血狂欲等種種的人類滅亡的危機之下,只有佛教與基督教可以挽救世界人類免於滅亡!

佛教與基督教(包括新教與舊教),大家此時應該互相增進諒解,互相合作,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奮鬥!兩教本無猜忌,只是有些不學無術的教徒心胸狹窄攻擊彼此,造成裂痕,更由於一些教徒傳道人的妄自曲解基督教教義,多行異端與詭行,造成基督教今日在西方,失去青年一代的信仰與研究支持!

作為一個佛教徒,我同樣尊敬耶穌的救世精神,我不願見到耶、佛兩教自相水火,我願見到兩教同舟共濟,攜手濟度世人,發揚善德!

我當然不是第一個如此主張的人,美國加州已有西人成立了「觀音學院」,並奉觀音菩薩與耶穌,並傳佛、耶兩教,我認為這是很值得讚揚的。

加拿大缺乏較為深入探討宗教思想的寺院,以致宗教逐漸有名無實,此次觀音寺在加拿大的籌建,將會填補加拿大這一種「真空」。觀音寺的藏經樓與圖書館,將開放給任何信仰的青年,幫助他們追尋真理,學習佛學的精華與修行的途徑。同時,觀音寺也將有探討比較宗教學的研究班,觀音寺在北,萬佛城的「宗教研究中心」在南,共同以最客觀的開明的方式,幫助加美青年及社會人士研習各種宗教思想與修行,讓他們從學習中領悟選擇宗教。我認為,觀音寺將來對於加拿大青年與社會人士的啟發功能,是將具非常重要貢獻的。佛教在加拿大的發揚,非但不會影響基督教,反而會增進有益於基督教的復興,也將促成佛、耶兩教的更進一步互相扶持合作,共同濟世度眾,促進世界真正和平!

國際宗教相互了解大會,前年在加拿大溫尼辟大學主持下召開,曉雲法師當時曾來加出席會議。法師會後駕臨舍下,親授我法華經大意,並且談及各宗教,尤其是佛、耶兩教人士開明之士感到今後合作互助的急切必要。世界兩大宗教有此開明趨勢,實在是可喜可賀的,將是人類之福,那也可見並非我的愚者一得了。

這一次,洗塵法師來加籌建全加首座的典型中國色彩觀音寺,是深具遠見高矚的。觀音寺不但將成為加拿大西部最重要的佛教弘法道場,也將與溫哥華佛教會並肩合作弘法,更將負起促進宗教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的任務,非唯發揚佛教與中華文化,也將促進耶、佛兩教的更加密切合作。觀音寺又將如妙法寺之大辦社會慈善事業與教育事業,至於促進地方的旅遊興趣,那都是必然的副產品了。經濟蕭條聲中的加拿大,無疑也將若干程度地受益於觀音寺帶來的觀光盛況。

觀音寺的宏偉莊嚴宮殿式建築,是由溫哥華著名工程師關煒培先生設汁的,真正夠美侖美奐,莊嚴崇高。素來「挑眼」的我,也不能挑出它任何瑕疵來。

尹世光先生與一批熱心的佛徒,年來日夜辛勞,把一切都計畫得十分妥善了。安排了上電視,上電台,尹先生甚至把對白都擬訂好了,時間也計算好了。力求簡潔有力明了,毫無冗詞。建寺的圖樣也都印好,中英文說明流通書都印好了,溫哥華良友圖書公司義務印好彩色觀音寺卡片,又代收捐款,其他熱心的華埠人士,多得無法一一列舉,在此真是掛一漏萬了。我來到尹府的觀音寺籌建處,我看到樣樣俱備,也幫不上忙,只好坐下就吃東西,生來是只饞猴兒,沒法子,一邊吃,一邊聽。

五月二十三日,洗塵法師先上溫哥華一家大電台接受訪問。五月二十七日下午七時,洗塵法師接受溫哥華有線電視的華語訪問一小時,節目主持人吳小姐訪問法師,由他用國語答覆,吳小姐譯成粵語,法師略談了佛教的一些基本教義與道德觀念。尹先生繼之報告籌建觀音寺的經過,法師與尹先生又分別講述佛教與中華文化的關係及其對世界的影響。

然後法師與尹先生又談及觀音寺的宗旨與設計。觀音寺副董事長誠明法師也講了扼要的介紹,全部一小時節目,沒有半句冗言,句句踏實,不拖泥帶水,不悶人,成功極了!我看本市華語電視訪問多年以來,從未見過這般成功的!

五月三十一日晚五時半起,洗塵法師與誠明法師、尹先生、設計工程師關先生,及籌建會諸委員,在溫哥華半島酒店大會堂舉行茶會素筵,招待加拿大中西各界,放映幻燈片,洗塵法師致詞,到的嘉賓,大約有四百多人,包括溫哥華華埠名流顯要多人,也有基督教代表多人,印度教代表,省政府文化傳統顧問狄安諾先生(E.ADiano),加拿大聯邦政府多元文化部部長的代表專員,又有前任加拿大國會議員李僑棟先生(ArtLee-是兩位華裔國會議員之一),烈治文市政府官員,烈治文英文日報記者,溫哥華英文報記者,溫哥華大漢公報記者林岳鏨先生,星島日報駐加記者曹女士,還有香港及美國的華文報紙多家駐加記者,加拿大的幾家主要廣播電台記者,電視記者,鎂光燈閃個不停,爭拍洗塵法師講話鏡頭,又有加拿大及美國的西人嘉賓數十位名流,真是極一時之盛!中西人士都爭著請洗塵法師合拍照片,人人讚揚觀音寺的興建意義,稱美觀音寺設計。來賓們圍著法師與關工程師等問個不停,原定的茶會是到七點半為止,怎料眾人都捨不得走,一直拖到晚上十一時,酒店打烊,大家才依依不捨而分手,苦的是酒店員工要為之加班。

當場捐獻的人很踴躍,我沒打聽捐了多少錢,不過相信為數不少,照我所知,基金在各方面熱心人士捐助之下,已達約九十萬元加幣,原定的建築目標是一百五十萬元,則尚需港、台、加、美各地佛友慷慨助捐共襄盛舉才可達成。觀音寺將是佛法弘揚於加拿大的一大起步,這是極有意義的,同時也將是促進宗教之間了解合作的一大步,對於未來有深遠良好的影響,加拿大人士不分教別都支持觀音寺,我更希望佛友們更加踴躍支持!

我在茶會中,看見各籌建委員先生小姐們數十位熱心招待來賓,洗塵法師演講又有吳美玲小姐與李焜成先生等用流利英文翻譯,我無事可做,只好拍拍照片,這是我多年來首次出席的一次公開場面,平時我是最不喜露面的,倒不是害羞,而是怕熱鬧,說得好聽是有林下風,其實是孤獨怪癖罷了。會中得向馮公夏居士、羅午堂居士及蕭居士等許多學者面請教益,又會見了許多青年佛友,十分歡喜,覺得佛教在加拿大比從前真興隆多了。心中充滿對前途的希望!

在招待會後晚餐上,光喝水的洗塵法師向大眾提及五年前與我尚未認識之時,我向「內明」主編沈九成居士寫信述及我看見法師赴美飛機上的情形:法師因當時機上無備素食,他只取飲一杯果汁,此事並無他人知道,而我竟講出來,又繪了他的肖像給沈居士看,我說這是有佛光籠罩的高僧,而且我又講了許多有關妙法寺的景物。這件往事,法師再提,大家都覺得很有興趣。

法師又說我去年預言香港某月某日將空前大雨滂沱,山坭崩倒水淹街道。他說:「記得那天天氣特別好。好大太陽,大家都說怎麼會有雨?馮馮這一回講不準了!誰知忽然狂風來了,烏雲來了,大雨也來了,打雷下雨,水淹香港街市,山坭倒坍,真的發生了空前水災。」

我忙笑道:「難道我真有神通嗎?這是佛菩薩可憐我講大話太多下不了台,特別施法來替我這個傻瓜圓圓謊罷了,菩薩呀!弟子不敢亂講了,只怕下次你不再護我圓謊;那多難為情!」大家都大笑了。

笑了個足,回家去我可還得好好攻讀洗塵法師老遠帶來給我的大藏會閱全集和金剛經講義!每次他來,沈居士總要托他帶些佛書來給我,那麼重,真虧他帶的!宣化法師亦於同日寄到一大批佛書來給我,曉雲法師也寄佛學大辭典來,我現在的書房佛書可真不少呢!不用功可不行的。

台北李雲鵬居士托請洗塵法師老遠帶來的藥給家母補眼之用,盛情可感!素未謀面的李居士也如此關懷我們母子,我更不敢不多用心研讀佛書及為佛教服務了。

六月一日早晨七時許,加拿大的「合作廣播電台」也來訪問洗塵法師,剛巧電台播完「天龍八部」一曲,就現場播放法師談話,可不是一切都有佛菩薩安排嗎?

洗塵法師這一次來加,日夜都有好多人來請求歸依他;他從妙法寺帶來的歸依證數百枚也因之用光了,歸依的有一位是九十多歲的,也有懷著孕來為未來的孩子向法師歸依的。

很多學者這次也來拜洗塵法師,歸依座下,更見此間佛教人士的更趨於團結與合作,共同為佛教的振興而奮鬥了,使我衷心十分佩服佛教海內外人士的誠懇與虔心(本書出版時,觀音寺早已竣工,開放之日,多達五千人前往拜佛)。

1

摘自:《禪定天眼通之試實驗》

作者:馮馮

馮馮:喜見溫哥華籌建觀音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