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時間:2018/3/20 作者:王習訓

許多人常反問自己,這一生到世間來是為什麼?為什麼生在這個家庭?為什麼生在這個社會?來幹什麼的?有什麼價值?找到自己來到這個世間的目的動機,就會明了生命的意義。

能發出這樣疑問的人說明他確實開始覺悟了,在佛法里講叫始覺;有沒有答案?沒有。他只有這個概念,實質卻不懂。只有世出世間聖賢人懂得、明了,因為他們自己做到了,才來教我們認識自己,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認真讀他們的書,細心體會,就不難明了,這是真正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一、樹立群體觀念平等和睦相處

1.生命的意義是活動的現象,是群體

一切法,無論是正報、是依報,都不能夠獨自生存。生存的意義、生存的現象是什麼?是群體。宇宙之間沒有一個獨立的單體,無論是物質、精神,單獨一個那毫無意義,它不存在;只有交纏在一起才看到生命的形相、生命的意義。這個信息裡頭透給我們的就是,我們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人與人、人與萬物、人與天地一定要和睦相處,為什麼?我們是群體,沒有獨立的。它是糾纏在一起起作用的,我裡頭有你他,你裡頭有我他,統統交纏在一起,分不開。這就是佛家講的緣生。緣就很複雜,必須依很多緣,緣裡頭有染有淨、有善有惡,差別太大了,叫出生無盡。從中我們知道虛空法界剎土眾生是一個整體,這個整體是大我,我們這個身體是小我,小我跟大我合而為一,這就有意義,這就有價值。

2.與人為善,美滿幸福

一般廣大眾生的個人目的,是自由快樂,生命的意義是與一切眾生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父子有恩,師生有義,人在世間要知恩報恩、有情有義,歡歡喜喜過這一生。

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最重要的是平等對待,不平等決定沒有和睦。人人平等、法法平等,人與人之間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國與國之間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族群與族群、宗教與宗教都要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樣社會才會安定,世界才會和平,人民才真正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二、從有為和無為來認識生命的意義

1.聖人的生命觀

中國古人所謂「三不朽」,人生在世目的是立功、立德、立言,這個人生有意義、有價值了。這是世間聖人所講的,可以說是就事論事。其生命觀在於有為。這種有為的概念就在於要刻意的作為,而這個刻意的作為一定要在兩個條件下而來作為,一個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來作為;第二個,要以利世濟民的心而來作為。所以簡單來講,聖人的生命觀應該落實到是為百姓的福祉而努力,是在憂患百姓福祉,而不是憂患自己的得失、名位的有與無。所以一個企業的經營者,他是不是能夠有聖人的生命觀?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講,我要功成名就,我要盛德大業,努力來開創我的事業。這在《易經》裡面談得很清楚,所有的盛德大業一定要建立在無私無我的前提下,而來成就聖人的生命觀。所以不是為一己之私而去做,而是為利國利民去做,為全體的生命而去努力奮進,這才是聖人的生命觀。

2.自然的生命觀

所謂自然的生命觀是什麼?就是我們講的道。道本身來講是無私無為的,是沒有作為的,沒有刻意去作為任何事物的,這個就叫做道。所以這個道的意涵就是我執著於我認知的一個概念而永恆的做下去,就像《易經》乾卦大象裡面講到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也就是說當你不斷的自強不息下去做,你只去實踐你生命的本質賦予你的責任而去做的時候,不計較個人的毀譽參半,不計較個人的得失在裡面,只問自己該不該做,這就是我的責任、我的義務,我永恆的去做下去。就像當年釋迦牟尼佛在弘法的時候,所受到種種的非難一樣的道理。他義不容辭的朝這個理想而去奮鬥,不計較個人的毀譽,他也不計較是不是能夠在歷史上留名,而為這個留名而去奮鬥,他只在乎的是這是不是天賦我的責任跟職責。這個就是自然的生命觀。

三、當知有三世要不斷提升靈性

我們一定要把眼光延伸拓展,知道人有過去世、有前世,前世還有前世,過去無始,所以佛法說「無始劫來」,時間是論劫來算的。無始劫來生生世世在六道裡面輪迴,為的是什麼?這樁事情這一生要不能解決,還有來生,來生還有來生,未來無終。無始無終我們在輪迴裡面究竟搞什麼?在這個濁惡達到極處的這個處所,如何拯救自己不至於墮落,不斷向上提升。果然提升,這有價值,這一趟沒有白來。

我們決定要知道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清淨心跟慈悲心,絕對不記別人的不善,別人怎麼對我,不要放在心上。對我好,感恩戴德;對我不好,完全不放在心上。為什麼?我們肯定人生有來世,我來世往上升;善往上升,惡往下墜。要養成自己純善的心,「不容毫分不善夾雜」,那我們生生世世一直就往上升,這是在佛法裡面講我們生活的目的跟意義。

多少人生活在世間,不知因果、自私自利、自欺欺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就像《地藏經》上所說的,「無不是罪,無不是業」。他多迷惘,多可憐!更有甚者,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少年、中年、老年自殺的太多了,自殺的年齡已降低到五、六歲的小孩,那麼小的年齡他就自殺,多麼可悲!如上之人要問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價值,他完全都是零,死了以後三途去了。

四、服務眾生覺悟眾生

諸佛菩薩他們生命的意義就是廣度眾生,與一切眾生和光同塵。修行是修給眾生看的,真修它有實效,讓眾生明顯的看出來,命運轉了,修行證果就是這樣成就的,成佛之後倒駕慈航還是做這樁事情。服務眾生,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回頭,這是生命真正的意義,真實的價值,這在菩提心裏面顯露無遺。

世尊為我們示現,諸菩薩乃至於歷代的祖師大德都給我們做出最好的示範、最好的榜樣。我們發心學佛,為佛弟子,弟子應當效法老師。如何幫助別人脫離苦海,幫助一切眾生覺悟,時時刻刻、在在處處,我們全心全力弘法利生、續佛慧命,這才是我們一生到人間來真正的目的,這一生才過得有價值,不辜負我們這一生。

——恭錄老法師講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