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學的智慧


時間:2018/3/20 作者:清風扶露

佛學的智慧

六點笑:一笑煩惱跑,二笑怨憎拋,三笑憾事了,四笑病魔逃,五笑永不老,六笑樂逍遙。時常開口笑,壽比南山高。

緣:你我相識即有緣,面帶笑容結人緣;布施歡喜結善緣,生老病死了塵緣;果報好壞皆因緣,冤冤相報何時了!

知足常樂:人生原無病,患病皆自作。想像疾病苦,無病即是福。想想機寒苦,溫飽就是福。想想生活苦,平安即是福。想像牢獄苦,安分就是福。莫嘆自己命更薄,還有他人命更薄;為非作歹內疚苦,多愁多慮病來磨;為人在世一生中,無病無災應知足;煩惱只為想不開,憂愁都因看不破。本是長壽人,自作命短促,奉勸世間人,知足心常樂。

健康吃飯:早吃宜早,午飯宜飽,晚飯宜少,食後不怒,才能健康。

心胸: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一個人的心能容多少,成就就有多少。

保持純正的心:純正的心,不怕被人來毀謗,只要做得正,做得誠,任人怎樣毀謗,反而能升華我們的人格。

苦與福的盡頭:吃了苦中苦,苦盡甘來。享了福中福,福盡悲來。

以什麼對待人生:以慈悲獲得尊重,以智慧對待是非。以恭敬接納大眾,以道德修養身心。

看透人生,知足足矣:所謂「看破人生」,絕不是悲觀,而是積極樂觀;不是看破而是看透;並非什麼都不做,而是及時去做;也不是什麼都不求,而是什麼都知足。

人的覺悟:話說多了,會破壞心的原態,真正的開始,就是認知、肯定自己,找回迷失的自己,完成了生命的覺醒。

力與德的作用比較:「力」能折人一時,「德」可服人一世。

多福與薄福的人:說話厚道而不刻薄者,乃多福之人,講話尖刻而鋒利者,乃薄福之人。

心不安的後果:心若不安,生活就會形成對生命的懲罰、作弄與煎熬。

真正的好人: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

長壽的秘訣:不個人崇拜,不一味逞強,不迷信權力,不一意孤行,不圖一己私利,不求一時之快。凡事知道與人和諧及均衡的道理,則可以健康長壽。

論欲望:同樣過一輩子,欲望大的人得花很大的力氣,才能滿足需求。而欲望淡薄的人,常能安穩地終了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