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火燒功德林、三皈依、往生欲望、白念、夠嗎?


時間:2018/3/20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請師父指教火燒功德林的具體事例,可以嗎?

答:《華嚴經》說,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百萬障門開。這個本來好不容易修點戒、定,積累了一點東西——積累了一點福德、智慧,你一念瞋恨心起,馬上就沒有了。為什麼沒有了?比如我們修行是要有慈悲心的,當你的一念瞋恨心過來的時候,它就什麼慈悲心都沒有了,這種對待、這種怨氣、這種競爭、這種壓倒對方、這種不擇手段——它什麼都起來了。這個瞋恨心哪,它是隱藏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與生俱來的這個煩惱。原來虛雲老和尚他在開示裡面講一個公案,說他有一個老同參,住茅棚也住了很多年,最後他出來覺得自己不錯了:「現在我得自在了。」在叢林裡住了段時間他也覺得太煩了,又去住茅棚。有一天在茅棚打坐的時候,就來了一夥小孩子——放牛的小孩子。這個放牛的小孩一看,誒,有個老和尚在那打坐,就跟他開玩笑:搖搖他的腿呀,抓抓他的頭啊。他也在那兒打坐不動——如如不動。捏捏他的鼻子啊,弄弄他的耳朵啊,他也能夠鎮得住——不動。哎,這幫小孩子反正是頑童嘛:「誒,怎麼不動,不動我們還得想辦法。」就用一根草伸到他的鼻子裡面,這不七弄八弄,他就「阿嚏」,這下火就來了:「你這個狗崽子!」就罵這幫孩子,弄來弄去瞋恨心還是起來了。這是不容易的,是吧?這是老修行人,說自己很自在了。所以我們等這個瞋恨心起來的時候,趕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生慚愧心。

問:請法師開示三皈依殊勝之處。我已皈依,如何勸說父母也能皈依三寶?

答:三皈依是我們學佛的第一個步驟: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法界常住的佛、法、僧三寶,能夠加持護佑我們很好地修行,令我們在世間能夠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吉祥如意,出世間修行遠離魔障,所以我們應該要進行這項儀式。那麼自己皈依了,就不要再皈依其他的外道典籍、邪師。同時也要勸勉父母皈依三寶,儘量建立佛化家庭。對於一個為子女的來說,要孝順父母,對父母世間的生活照料好,尤其要關照父母法身慧命,讓父母解決輪迴之苦,能夠做到這一點就是大孝。所以常常拿些佛書、光碟讓父母看一看,帶父母常常到寺院來薰習薰習。把自己念佛修行的功德回向給父母:懺除父母的業障,讓他早日生起信佛的善根。這些都是可以產生作用的。

問:佛家說要放下欲望,但一心到達極樂世界也是一種欲望。這對矛盾更該何解?

答:佛教是說這個欲望,比如具體談到五欲——財、色、名、食、睡,它是我們輪迴的根源。對凡夫來說,我們想做到完全放下欲望也是做不到的,我們首先做到的:對那種原來的放縱慾望變成對這個欲望的節制,讓它放在合情合理的範圍。那麼這就是要用戒律來規範——禮的精神。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可以說是一種欲、一種希求、一種好樂,但是跟我們世間的這種物慾它不一樣,不是同一性質的東西。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生命當中真、善、美、慧的一種境界,到達那個地方它是清淨的剎土;我們的這個五欲的欲望,它都是染濁的,叫污染,它在體性上是不一樣的。但在凡夫面上,我們用一種清淨的願望,來替代那種濁惡的顛倒的物慾,這就是我們修行的開始——一個轉機,就是我們轉凡成聖的一個起點。你可千萬不要否定往生極樂世界,這叫願望——一種希求,這不僅不矛盾,而且往生極樂世界這個願,能夠淨化我們的內心,能夠提升我們的精神品格,能夠提高我們的道德水平。哎,這就是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一個良好的開端。這個不要把它看成是自相矛盾的。

問:誦經、念佛不能清淨,時時妄想雜念,這樣是否都白念了呢?

答:不會的。我們念佛不能清淨是正常的:凡夫眾生都是妄想分別,所以很多的佛號都是在妄念的背景當中存在的。但是不要緊,你在妄想的背景當中,這句佛號還能把持得住,這就是功德。這就是善導大師有個比喻:水火二河白道喻。水河無量無邊深不可測,火河也是漫無邊際,常常燒到這個白道上。它就表什麼呢?表我們眾生貪慾如水,瞋恨如火,常常會侵染到這個願往生的心上。但是在水火二河的這裡,你只要堅持信願持名,你這個白道就不消失,也能夠穿過去,你只要念佛的時候就不會掉到水、火二河裡去。為什麼能不掉進去呢?就是有兩土世尊的願力的加被。所以我們常常就是在這樣的狀態當中念佛的,但是如果你念得相應了,會心比較清淨一點,你清淨的程度決定你往生的品位會增上。但你即便清淨不了,你咬住這個名號,願意去,也能往生,所以絕對不會白念。白念那還得了啊?!那這個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就落空了。它是帶業往生的法門,你只要念就能夠走,不會白念。

問:早、晚課光念一部《彌陀經》,然後念佛號夠嗎?如有急事來不及,有罪嗎?

答:在家居士還真是這樣就好,念一部《阿彌陀經》,然後念佛號,足夠了。成佛都夠了,還有什麼不夠啊?!好,南無阿彌陀佛!

——2009年3月大安法師講於杭州淨慈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