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定要明白,佛是自己,不是別人


時間:2018/3/21 作者:王習訓

「又讚菩提心曰:若人求佛慧,通達菩提心,父母所生身,速證大覺位。」這是讚嘆發菩提心,勉勵我們大家。我們要想求佛慧,求佛慧就是求自己自性本具的智慧,不是從外來的,不向外求,從內求。所以佛是自己,不是別人。怎麼求?一定要通達菩提心,你對菩提心的理明瞭,事得真乾,真正發心。

真發心你得真乾,頭一個要發心為一切眾生服務,要發這個心。為什麼?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這隻有大乘經上講得清楚,因為一切法是一個自性變現的,能生萬法,萬法跟自己是一體。你知道是一體,你能夠不為它服務嗎?不知道是一體,不肯;知道是一體,自然的跟它服務,自然關心它,自然愛護它。

像父母對兒女,你知道他是自己兒女,你能不為他服務嗎?一個道理。一家人,我不是你,你還不是他;一體,更親切了,眼耳鼻舌身,裡面五臟六腑,一體,哪個地方有問題都得關心。這叫真正通達菩提心。所以菩提心一發,為眾生服務,為了為眾生服務我一定修養道德,要斷煩惱,要學法門,要成佛道。

成佛道就是成就圓滿的戒定慧三學,我有戒定慧,我就有能力為別人服務,沒有戒定慧不行。戒定慧圓滿就叫成佛。所以現前父母所生身就成佛了,肉身菩薩,肉身佛陀。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示現的,就這樁事情,給我們表演的,給我們做示範的,我們應當向他學習,這就完全對了。為別人服務面面周到,自己自心一塵不染,清淨無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