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勸人念佛、吃素二十多年,心地慈悲,樂善好施,竟然被汽車軋死


時間:2018/3/21 作者:王習訓

關於因果,疑惑的人還真不少。

周頌堯居士請教大師說:

弟子吃素念佛多年,總相信學佛之人,有十方三世諸佛護念,天龍八部、大力神王也時常相隨擁護。至於過去生造就的種種惡業,也能漸漸消滅,縱然怨家對頭,也無法加害於他。這是佛經上說的,決定真實不虛。然而今年三月,我接到上海親戚寄來的一則訃聞,說一位虔誠信佛的張太太,吃素二十多年,常到居士林聽經,逢人必勸念佛吃素,心地慈悲,樂善好施。不料一天給師兄送素菜,在馬路上行走,竟然被汽車軋死。屍體被巡捕房收去,三天后,家人才接到通知認領屍體,帶回安葬。我聽到後,心中十分驚惶,至今疑惑不解。同修們聽到,也都感覺不安,懇求師父開導,告訴我們為什麼,她臨終遭受如此苦難?她還能不能往生西方?請替大家說個明白,我們才能安心念佛。

大師聽了,知道他對佛法還沒有真正明了。就告訴他:

眾生從無始以來,所作的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云:假使造作的惡業有形狀體積的話,十方虛空也容納不下。一個人修持若能真誠無偽,就能轉業,可以把後世嚴重的惡報轉化為現世輕微的果報。

凡夫肉眼,只看得見眼前的吉凶禍福,對於過去乃至未來的因果卻無法了解。這位老太太多年精進修行,一朝慘死,也許她這個苦報,可以消滅過去所造的墮三惡道的惡業,反而轉生善道。如果她生前有真信願,還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沒有神通,不敢胡亂猜測說一定往生或是不往生,但可以肯定的是,行善必有善報,作惡必有惡報,作善卻得惡報,是她前世的惡業招來的果報,決不是現在做了善事得的結果。你們見到老人這種果報,心中便產生好人沒好報,還是不要行善的邪見,大家驚惶疑惑,這種知見,和那些不懂佛法的人比,有什麼兩樣?果真深信佛的聖言,決不會因為此事疑惑不安。

因果重重疊疊沒有窮盡,這個因還沒來得及報,那個果已經成熟。就象種稻一樣,早種的早收;又象欠債的,有權有勢的可以先討到錢。自古就有一生作善,臨終惡死,以此消除往昔惡業,來生便得榮華富貴的。

宋代阿育王寺有一位僧人發心修繕舍利殿,想到沂親王有勢力,就去化募,對方卻只捐了一點點。悲憤之餘,他來到舍利殿前,揮刀斷手,血流不止死去。就在同時,沂親王生了一個兒子,哭鬧不休,乳母只得抱著他到處玩耍,走到掛有舍利塔的圖像前他就不哭了,一離開又哭,最後把圖取下,拿到他面前,居然再也不哭了。親王聽說後很好奇,派人到育王寺查問,才知道那位僧人正是在兒子出生當天,斷手流血而死。王爺不勝感慨,毅然擔當起修復舍利殿的遺願。兒子二十歲時,宋寧宗駕崩,膝下無子,就將孩子過繼,登基做了四十一年的皇帝,他就是宋理宗。這位僧人也是慘死,假使他不是哭鬧不止,見到舍利圖才不哭,誰又會知道親王的兒子正是斷手慘死的僧人奪胎呢?這件事記載於《阿育王山志》,我在拜舍利的日子裡讀到的。

真正懂佛法的人,不管境況遭遇如何,決不會懷疑因果定律出偏差,或者說佛法不實。那些不懂道理的人,知見不正,死搬規矩又不知因果複雜,反而錯誤地生起懷疑。比如你說的,念佛之人,有三寶加被,龍天護佑,這是確定的真理,決非虛妄不實,但你對於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的道理,並不了解,所以產生了這種不合理的疑惑。

過去西域的戒賢法師,是一代高僧,名震印度,卻因宿世惡業,感召重病,痛苦得無法忍受,要自尋短見。絕望中文殊、普賢、觀世音三位菩薩現身,告訴他:“你過去生中,常作國王,惱害眾生,本來應當永墮惡道,因你弘揚佛法,故以此人間小苦,消滅你長劫地獄之苦,你應當忍耐。大唐國有僧人名叫玄奘,三年之後,將來這裡接受法化。”戒賢法師聽後,安下心來,以堅強的意志忍耐病苦,真誠懺悔,過了一段時間病好了。三年後,玄奘法師來到,戒賢法師囑咐弟子把自己當年所受的病痛告訴他,那位說苦的人,說得自己泣不成聲,可以想見,戒賢法師承受了多么巨大的痛苦。不明白前世因緣的人會說,戒賢法師不是得道高僧,或者說,象這么有修行人都會得如此嚴重的大病,佛法還能給人什麼靈感和利益呢?

就是因為你們心中知道得太少,所以稍微見到些不正常的現象,就驚慌失措。沒有善根的人,因此退惰道心,看見惡人現前得福報,對因果起了懷疑。卻不知這是前世所造的因,後來得的果報。既然行善的人可以把後世嚴重的惡報轉為現世輕微的果報,當然也有造惡的人會把現世輕微的果報轉為後世嚴重的果報。這些因緣果報都是複雜而難以言表的,祈望你能明察。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周頌堯居士書》

在念佛時,把自己當作已經死還沒來得及往生,

念念之中,世間所有一切情念,都置之度外。

除一句佛號外,別無一念可得。

所有一切妄念,都用不著。

能這樣念,必有大益。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朱仲華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