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縱然別人有過失,也不能夠到處說,那就變成毀謗了


時間:2018/3/21 作者:心源

實際上這個表法的意思深長無盡,這就是「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告訴我們一樁,什麼能興旺?互相讚嘆就能興旺,互相毀謗就要滅亡,家和萬事興。不可以互相毀謗,互相毀謗是滅佛法,互相讚嘆是興佛法。

縱然別人有過失,過失也不能夠到處說,那就變成毀謗了。規過、勸善是要在什麼?沒有第三者在的時候,這個時候可以。為什麼?人有面子,你要顧慮到,說別人過失不可以有第三者存在。老師教學生亦如是,學生有過失,同學面前都不說,一定把學生叫到房間裡來,關起門來,只有他一個,教訓他。老師對學生都這樣的,何況對外面人。所以,社會和諧,社會就安定;國家,領導跟人民互相讚嘆,這個國家就興旺,才能出現太平盛世。別人毀謗我,那他的事情,我絕不毀謗他,我讚嘆他,他不了解這個道理我了解。他不了解,他做這個事情,過失情有可原;我明白、了解,如果我心裡不服,他毀謗我,我也毀謗他,那不跟他一道去了?要曉得毀謗三寶的過失是無間地獄,叫破和合僧,我們相信因果,我們決定不敢做這個事情。他有長處我們讚嘆,他的缺點我們不放在心上,更不可能放在口上,這是正確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八集)2014/6/30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68

你們看這個光碟,往生的這一天是晚上走的,白天從清早到黃昏,他在菜園做一天工,晚上走了,沒有人知道。但是他告訴大家,人家沒有在意。工作到黃昏,有人問,老和尚,天黑了,可以不要做了。老和尚怎麼說?差不多了,我快做完了,做完我就不做了。他晚上就走了,大家沒聽出來。所以到他第二天走了之後才想想,老和尚最近一個多月都是在告訴大家他要走了,他去辭行,家家去拜訪,到處去看看,預知時至,不告訴人。看到這本書如獲至寶,大概是阿彌陀佛交代他,我們猜想的是,你遇到這本書我就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所以聽到這部書來了,高興得不得了。這部書出來了,光碟也流通了,大家都知道,念佛往生。我說不要再批評了,批評是讓佛法衰,僧贊僧使佛法興。互相批評,社會大眾看到,你們學佛的人都爭得這麼厲害,算了,我不參與、不學佛了,讓許許多多人退心,這個因果責任誰負?老和尚一生,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所以他常生歡喜心,他見人都讚嘆,沒有批評,更不可能有毀謗。家和萬事興,家不和社會大眾瞧不起你。學佛還互相毀謗,還不能夠包容,這個教不要學了,比不上一個普通的好人家,這是我們深深反省的。家要興旺,家要和;團體要興旺,團體要和;企業要興旺,老闆跟員工要像兄弟一樣,它決定會興旺。國家要和,國家領導人跟人民也像父子兄弟一樣,這國家就強了,國家就興旺了。世界要和平,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統統是兄弟姐妹一家人,世界就和諧了。

所有一切爭論分別執著全是錯誤的,執著是輪迴業,執著放下了就超越六道輪迴。十法界是無明造成的,無明就是起心動念,於一切法不起心、不動念,十法界就不見了,一真法界就現前。

…所以我們看到這個地方,深深理解,祖師大德告訴我們,佛法要興,三學一源,佛法就興了。三學是古人把世尊一代的時教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戒律,第二類禪宗,第三類教下,全都包括了。無論是戒、是定、是教,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一個老師,要和睦,不要有爭論。有爭論就錯了,要有批評那你就是批評佛陀,因為教是佛說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不能有門戶之見,我這是正法,你們是邪法,有這個念頭心就邪了,哪來的正法?正法是,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批評過任何一個人,沒有批評過任何一個法門,對於一切人尊重,對於一切法尊重,見一切人就跟見佛一樣,見一切法就跟見自己天天受持的經典佛號一樣,這叫真修行人,這真叫人尊敬。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七集)2014/6/29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6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