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求佛有感應的兩個緣與成佛作祖的根


時間:2018/3/21 作者:蓮藏

真正求佛有感應,必須要具足兩個緣,沒有這兩個緣,你遇到釋迦牟尼佛也會空過。這兩個緣是什麼?第一個是孝親,第二個是尊師。孝跟敬,孝,父母做代表,敬,老師做代表。對於父母、老師,一分誠敬,你學佛就能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你就能得十分利益。如果沒有孝、敬,佛菩薩在你面前天天為你講經說法,你也不得其要領。這個重要。(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回-第九集2018.3.10)

中國文化傳統的根就是「孝敬」兩個字,所以不孝父母,不尊重師長,沒法子救,那就沒救了。只要能孝順父母、尊重師長,程度再差都有救;給他講倫理道德,他能吸收,他能夠真照做。佛教的根也是在扎這裡,淨業三福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說明佛教的根,成佛作祖的根,也是孝親尊師。沒有孝親尊師,佛念得再好,不能往生,這個要知道。(聽師父說2018.1.13)

講的人很多,學的人很多,幾個人入了門?什麼原因?名聞利養沒放下。沒放下,每一天還是想的世俗這些事情,還想這個,還是把這個當作第一樁大事,這就很難了。

佛法入門,學佛的人多,入門的人很少,原因就是沒放下,心不清淨。中國古人儒釋道三教,都是建立在德行的基礎上。德行是什麼?孝親尊師。三教入門都要這個條件,你不孝父母、不敬師長,老師不教你,為什麼?你聽不進去。所以文化的根,也就是讀書的根。什麼人能把書讀好?孝子,尊師重道,能把書讀好。(聽師父說2018.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