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忍辱得大福報,忍辱能化解最重的罪業


時間:2018/3/21 作者:心源

我們這一生當中,遭遇的善緣少,逆緣多,怎么相處?一定要常常反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冷靜去觀察,總是自己有問題,不是別人有問題,總是自己做得有缺陷,才會招別人嫉妒障礙、毀謗破壞,一定要曉得別人沒有過失,過失全在自己。不但對於這些冤親債主沒有怨恨,而且要生感恩的心,為什麼?他成就我們忍辱波羅蜜,成就我們認真反省改過的機緣,讓我們自己道業德行能向上提升。你從這方面想,他不但對我沒有害,他對我有好處。像忍辱仙人一樣,忍辱仙人的故事,一般都是從《金剛經》里看來的,歌利王割截身體。詳細的故事在《大涅盤經》裡面,《金剛經》只是引用,但是《金剛經》的註解注得很詳細。

忍辱仙人是誰?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歌利王就是憍陳如尊者。歌利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暴,強暴,歌利王用中國話就是暴君,忍辱仙人遇到他,這個故事非常值得人反省。他修忍辱波羅蜜,歌利王說你能夠忍,我來試試看,用刀把他整個身體一刀一刀的割,我們中國講凌遲處死,這是最殘酷的,你能不能忍?能忍,再割,一直割到最後,能忍。而且告訴歌利王,將來我成佛的時候第一個度你。歌利王是瞋恚心,把這個修行的人處死了,用這么殘酷的手段。可是忍辱仙人是感恩的心,為什麼?成全他忍辱波羅蜜,忍辱波羅蜜圓滿了,圓滿他就成佛了。賢劫千佛,釋迦牟尼佛排名在第五,彌勒在第四,因為忍辱波羅蜜的圓滿,釋迦牟尼佛提前成佛,彌勒菩薩排在後面排在第五。如果忍辱仙人要有怨恨,不但不能成佛,有怨恨的都是墮地獄,他從佛的地位掉下來是無間地獄。能忍,從第五尊佛升等,在第四就成佛了,彌勒菩薩退後了。

我們要常常想想,忍辱得大福報,忍辱能化解最重的罪業。最重的罪業是什麼?《戒經》上告訴我們破和合僧。五逆裡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是五逆,無間地獄,有怨恨心墮這個。今天破和合僧的人很多,很普遍,佛眼睛看到,生憐憫心,他要不回頭,沒有人能救他,一定要自己回頭。自己不回頭,自己不覺悟,必定墮惡道,這個是不能不知道的。我們學佛求往生不能不忍辱,忍辱我們心才能夠安,我們的緣才能夠勝,殊勝,我們的業才能夠消得了。不能忍辱,天天造業,他不消業,惡業天天在增上,怎么得了?學佛是真學佛、是假學佛,這是關鍵,假學佛消不了業障,要真學佛。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六集)2014/6/23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