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修行修心,改造命運


時間:2018/3/21 作者:定臻

佛道是因為直取自性,直接從心的層面開始入手,所以一切的問題最後都可以找到心的原因。你為什麼這樣不愉快?你為什麼紀念如此眾多的仇恨怨怒?你為什麼陰沉寒厲?你為什麼遇到這樣的不順、那樣的不如意?這些都可以找到心的根源,但我們畢竟沒有這樣的智慧,所以往往都會找到宿世的記憶作為解釋:喔,某人過去落水,做了幾百年的水鬼,所以陰寒習氣,不喜見光。他為什麼落水啊?是因為貪吃而落水,還是貪玩而落水,不小心落水,被害落水,救人不當落水?在這個落水的後果里就有心的軌跡了,同樣都是落水,有的人就高大上點,有的就矮挫醜一些,所以同樣的一個結果可能原因不同。換個角度,不同的心態心量,會在相同的事情里展現出完全不同的結果。

所以學佛也是這樣的,你的心態心量決定了你在修行的方法裡能獲得什麼結果。比如說觀世音菩薩在剛剛修行起步的時候,聽到佛講給他《大悲咒》,他持受之下頓超七地成了八地菩薩,他為什麼會如此迅猛?我們如果都把矛頭指向《大悲咒》了,說多殊勝多不可思議多難得難遇,誠然這些都對,但一定是沒看明白這個事情的決定性因素是心、而不是法。

所以很多人會推薦給我們各種各樣的修行方法,這些都可以很好,都可能很好,這些方法可能都沒有問題,都可以有非常殊勝的證量收穫;可是心態心量才是決定這一切的根本!這才是內道法啊!換句話說,如果你執著認為某法就是如何,而沒有把你的「心的因素」加進去,你的這個理解和認為就已經是大步流星的走上了外道。

只是很多人還不知道自己學佛卻走上了外道,這很揶揄,可是也很悲哀。這是缺乏學習導致的,這也是缺乏教育導致的。所以我們到底以什麼心態去使用方法,這才是關鍵所在。亦如普門超度,有的人就想著,趕緊做個超度把這些不乾淨的都掃一掃、清一清,不要干擾我、不要影響我,就最好了。這個心態可以理解,但是這個時候把超度就用成抹布了。而有的人會想,我終於有報恩了債的方法手段了,終於有了可以度眾生報佛恩的方法了,這個超度就成了發蓮花的機器。所以同樣是一個方法,有的同修用得狹小不堪,用得遲遲鈍鈍,用得晦澀暗淡,自然堅持不下去,自然見效甚微。是方法有差別,還是人有差別?如果是人有差別,是不是我們當下的心念有差別?

當我們在使用某方法見效不好的時候,不要輕易去懷疑方法不好,而是要觀察自己,要考慮是否自己沒做對,沒滿足對應的要求,沒有把心態調整到位;如果自我方面的原因情況都思維明白了,再來觀察方法,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深入了解這個方法,畢竟很多時候我們沒那麼聰明,達不到看一眼馬上明白核心的境界;然後判斷此法是否契合自己,如果不契合自己,就再找合適自己的方法。這就擇法的部分了,也就是選擇法門的部分,選擇定了,那就要堅持落實了,就不要輕易地改變。

可是現在人浮躁得很,深入一點了解法的機會都不給自己,這幾乎等於恨自己不死。現在各種信息爆炸出現,想知道什麼都可以,但是這都是外在的,只有找到本心了,才算找到這一切的根源,知道這一切的根源了,就知道要如何釋放、如何拿捏、如何規劃自己的生命軌跡,這就是另一層面的生死了。

學佛就是心內求法,就是向自己的心去找一切的答案。如果我們的心還是貪戀生死欲望執著,我們找到的答案也就是這些,可是各位知道衣服不等於你,就算你穿幾年的那件衣服,也不是你;既然衣服不是你,我們的那些所謂的執著欲望貪戀分別,又真的是我嗎?那些只是我們混跡在輪迴要穿的衣服罷了,如果不需要再混跡輪迴了,這些也就不再需要了;既然不需要了,就當垃圾一樣地丟掉,然後才知道:我為了這個虛妄,上當受騙這樣久,挨累遭罪這樣多!知道了,自然想著要丟棄;不知道的,還會想下一次出門穿什麼衣服呢?於是到人道穿了人的皮囊,到了畜生道就是皮毛麟角的皮囊,到了其他道就是其他道的皮囊,只要在輪迴里,這下一件衣服,你選擇也好,被迫穿也好,你是脫不下的;只有出輪迴,才不需要這些,所以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啊。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