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一直在算命,生意到後來也是做失敗


時間:2018/3/21 作者:心愿

我的兄弟以前做生意也是一樣,差不多都一直在算命,生意到後來也是做失敗。他一直也去卜卦,也去算命。最近我就有一個朋友,企業做很大,他就是不了解命,他也是修行。但是他並沒有學佛這樣心內求法,求得智慧。

我這位朋友他生意做很大,在大陸也有投資。差不多在十幾年前的時候,他做生意曾經第一次失敗過,那時候幾乎整個公司都垮掉,後來他東山再起。大概經過這十幾年的奮鬥努力,大概也有累積了兩三億,兩億。他有公司的股份,他自己存下自己個人的錢財大概有兩億多。偏偏認識一個不是良師益友的朋友,也是做生意的,兩個感情好到不行,常常一起去拜拜,去廟裡面拜拜。然後一起去吃飯應酬,認識一些達官貴人。

最近姓劉的那個朋友,整個工廠被銀行查封,周轉不靈,總共大概倒了一億多,另外還有其它擔保。我這個朋友這十幾年來,好不容易奮鬥所存的錢,剛好被他這個好朋友給他倒了兩億。他就問我哥哥,他說你不是每年都叫我過年都去抽籤嗎?去拜神嗎?你不是說我抽的都是上上等簽嗎?怎么我還被倒兩億呢?就是這個道理,他不知道「命由我作」啊!

他叫他去投資,他起貪心。他說這個,叫他去投資什麼?投資現在手機常在用那個鋰電池,開發鋰電池。我們現在的人講說,最賺錢最有前景的行業,他起貪心了。那個不是他的本業,他去投資。結果產品還沒有開發出來,他那個朋友就倒掉了。所以他就變血本無歸了,他還幫他擔保,兩億。他今年大概七十幾歲了,快七十八了,人生能有幾個七十八?他兒子已經接掌這公司的企業,他兒子對他非常地埋怨,他也很苦悶。你要了解命,命就是我們的業力造成的。所以金山和尚講,「不要相信命,要相信業」。

他那個朋友就是他的惡緣,如果按照淨空法師的說法,那是冤親債主來討債的。如果你學佛了,像我現在這樣,不應酬,不交際,也沒有投資股票,什麼都沒有,什麼買賣都不要。我只有一心向佛,求生淨土,深入經藏,希望智慧如海。所以那些損友都沒有了,那些酒肉朋友統統沒有了,平常電話也沒有打來,也沒有這種朋友,也不想去認識這種朋友,那個緣就斷掉了。李炳南老居士講的,那個因果種子在不在?在。那個因在,可是放在瓶子裡面,沒有養分,沒有土壤,沒有水分,沒有陽光,它沒有辦法發芽。

等到你將來開智慧以後,你轉識成智以後,你倒駕慈航,你再回入娑婆度有情,你再一一地償還這些業債,像安世高大師一樣兩次還命債。命債都可以還,欠錢怎么不會還呢?對不對?這樣就了解命了,要從哪裡下手?從業下手。所以命運誰造成的?業力造成的。業力誰造成的?你的起心動念造成的。那個業力,它前面還有一個因果,這個因果,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決定那個業力,去造那個業。你起了一個善心,就作十善業。你起了一個惡念,就造十惡業。所以因果跟業力它是合在一起的,那就決定命運了,誰決定這個業力跟因果呢?念力,你這個心念。

所以我在講因果,這幾年老和尚叫我講因果,我有一次跟師父報告說,師父,我現在終於弄懂了。我說師父,我終於搞清楚了,「心念決定因果,因果決定業力,業力決定命運」。老法師說,對啦。講了半天,悟了這個道理。

所以命誰造成的?我們的心念造成的,迷的話,都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我們的心,這個阿賴耶識,它所產生的作用,假名為心。這個業力也藏在這個阿賴耶識裡面,那在哪裡?在我們這一念妄心裏面。我們的妄心裏面就有什麼?就有見惑跟思惑,貪瞋痴慢疑,就有這個執著、分別、妄想,平常的生活行為就是毛病習氣,這就是我們的業力。你要從這個地方下手才對,你要去斷貪瞋痴。你如果不去斷這個貪瞋痴,就會像後面講的,「若不返躬內省,徒向外馳求」,一直從外面去求,「則求之有道,得之有命」,原來是什麼?你命中有的。所以老法師說,「君子樂得為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原來小人,小偷去偷的都是命中的福報,但是他偷了以後還是受罪。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七十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