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平常就要幫父母培養念佛的種子


時間:2018/3/21 作者:心愿

所以如果我們有學佛的,當然你必須要跟家人好好商量,如果你要用佛教助念的方式,要用佛教的儀式,平常就要為父母種下這個善根,你要帶父母念佛,帶父母去禮敬三寶,去皈依三寶,為他種下善根。比如說你助印佛經、放生、做善事,慢慢度父母來學佛,或是鼓勵他聽淨空法師講經,慢慢對這個生死的事情,能夠慢慢地了解,你不能等到他臨命終再來做這個事情,平常就要幫他打一點基礎,要來給他做一些種子的培養。

像我一個朋友,我上次有講過。兩個姐妹都在學佛,都在兩個不同的佛門裡面,也都是學得很精進,就是沒有度她母親。我很早就提醒她,我說妳要度妳母親學佛,她母親跟她講,沒有關係,妳們學佛就好,妳們念佛,等我老了我再來念。等她老的時候,她那一年的過年,她就過不了關了,她就中風了,中風以後,送到萬芳醫院,昏迷,昏迷以後馬上就插管。但是她神識很清楚,那時候手腳都被綁起來,就插管,那時候都來不及了。後來怎麼辦?後來我就給她介紹法師,去給她開示,給她做助念。

後來法師帶她們全家,在七七四十九天裡面作這個佛事。然後法師就叫每一個子女,每一個孫子都要發願,為父母來作功德。比如說兒子、女兒、孫子,兒子跟女兒一個人誦《無量壽經》,比方說一百遍,師父都會叫他們誦《佛說阿彌陀經》,比方說《阿彌陀經》一個人負責誦五百遍。如果是兄弟姐妹有五個人,就二千五百遍,這個功德送給他媽媽。比方說你發願,每一個子女都誦,在守喪期間每一個人都誦十萬遍的阿彌陀佛聖號,五個子女就五十萬遍了。但是你只能說你這個功德,來送給母親作資糧。《地藏經》裡面講得很清楚,你所做的善事,七分,活人得六分,她得一分。所以你應該在她往生前就要幫他做,她七分全部她得,不管是要學佛,要念佛,要聽經聞法,要皈依三寶,要累積這個行十善業,都要在她生前就幫她做。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七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