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忍一時之憤,能免百日之災


時間:2018/3/21 作者:蔡工

忍一時之憤,能免百日之災

◎夢參老和尚《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記

你要想平安,想愉快,要先忍辱,一忍,百事都消失了。要求忍,忍是不容易的,特別是有權有勢的人,忍,真不容易。

以前有一位宰相,他做宰相的時候,他的兒子還居住在老家。這位宰相是一個很好的宰相,如果是不好的,他的兒子早橫行霸道了。因為他家的地,被鄰居占了一部份;那鄰居打造牆,就把他那個土地占了很多。於是兒子就給他父親寫封信,叫他父親給家鄉的縣官來封信,要求縣官公斷歸還給他。這位宰相怎麼答覆他的兒子呢?「千里修書只為牆」,這麼遠你寫封信,只不過是因為人家修了一面牆占了幾尺地,「讓他幾尺又何妨」,你讓他幾尺,何必爭嗎?「萬里長城今猶在」,看見沒有,萬里長城還在著,「不見當年秦始皇」,誰是誰的?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什麼是你的我的,水一淹,火一燒,誰都不存在了。

世間的財產是五家共的,掉了你也別懊惱;或者騙了你,你應生歡喜心,那是我還了債了。不該他的,那是他欠我的,我也別生討債想。要討債,你還得來這個世界,你到那兒去討?他就是地獄種子,他在騙人家,詐人家,他就是來這個世界受苦的。你還來這個世界跟他受罪?算了,布施給他,這就是布施,這叫忍。忍一時之憤,能免百日之災。

這個必須平日有觀想,要不然臨時遇到了,怎麼忍受得了嗎?對嗎?連一句話都受不了,他侮辱我,或者說你家族的人員,或者說到你的本身,說你很多壞事,不管你有沒有;有,你聽見高高興興,他是善知識,給他叩三個頭。哎呀!這個錯誤,你給我指出了,我謝謝你,我消業了,我一定要懺悔,他不會再說了。

要是他說的不是事實,《金剛經》說,人家謗毀你,侮辱你,忍受之後,本來你應該下地獄的,這業障業報就消失了;也就是重難輕受,這也應當忍。安忍,正勤,要學勤快精進,要學那有益的事情,無益的事情不要太勤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