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喜歡布施的人,能獲五種名利


時間:2018/3/21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發菩提心論》云:樂施之人,獲五種名利。

一、常得親近一切賢聖;二、一切眾生之所樂見;

三、入大眾時人所宗敬;四、好名善譽流聞十方;

五、能為菩提作上妙因。

29.《增壹阿含經》云: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應時之施有五事。云何為五?

一、施遠來人。二、施遠去人。

三、施病人。 四、儉時施。

五、若初得新果蓏,若穀食等,先與持戒精進人,然後自食。是故欲行此五施,當念隨時施。

30.若應時淨施者,還得應時果報。

31.若為自身造作衣服、莊嚴之具、種種器物,作已歡喜,自未服用,持以施人,是人未來得如意樹。

32.所謂隨時所宜,淨心而施:若寒時施溫室、氈被、薪火、暖食等,若熱時施涼室、輕衣、水扇、冷物等。渴時與漿,飢時給食,風雨送供,天和請僧。如是隨時應情令悅,未來獲福,還受順報。

33.《優婆塞戒經》云:若以衣施,得上妙色。若以食施,得無上力。若以燈施,得淨妙眼。若以(車)乘施,身受安樂。

34.若以(房)舍施,所須無乏。若以淨妙物施,後得好色,人所樂見,善名流布,所求如意,生上種姓,是不名為惡。

35.若有人能日日立要,先施他食,然後自食,若違此要誓輸佛物,犯則生愧。如其不違,即是微妙智慧因緣。如是施者,諸施中最上。是人亦得名上施主。

36.若給妻子、奴婢衣食,常以憐愍、歡喜心與,未來則得無量福德。

37.若復觀田倉中多有鼠、雀,犯暴穀米,常生憐愍,復作是念:如是鼠、雀因我得活。念已歡喜,無觸惱想。當知是人得福無量。

38.《增壹阿含經》云:「若檀越主惠施之日,得五事功德。云何為五?

一者,施命;二者,施色;三者,施安;

四者,施力;五者,施辯。

39.施命之時,欲得長壽。施色之時,欲得端正。施安之時,欲得無病。施力之時,欲得無能勝。施辯之時,欲得無上正真之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