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了解生老病死,才能提前做好準備


時間:2018/3/2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都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死,但是什麼時候死無法確定。我們不會提前做好死亡的準備,因為我們總是認為:今天不會死,明天也不會死,最起碼現在不會死。但學佛了,一定要做好隨時都會死亡的準備!

我們不是要擺脫生老病死,而是要擺脫生老病死的苦。我們都要面對生老病死,都逃避不了生老病死的現實,但是我們可以擺脫生老病死的苦。這樣我們就需要了解生老病死,就要有所準備,到死亡的時候就不會心慌意亂,驚慌失措,也不會覺得痛苦了。

有生就有死,這是一種自然現象。如密勒日巴尊者所言:「吾初畏死赴山中,數數觀修死無定,已獲無死本堅地,此時遠離死畏懼。」剛開始他害怕死亡,然後到山洞裡修死亡無常,最後證得了不生不滅的境界,擺脫了對死亡的畏懼。

什麼是不生不滅?其實生和死也是一種顯現,它沒有實體,它不是真實的,而是如幻如夢的。明白了這個不生不滅的道理以後,死亡對你來說就像做夢和看電影一樣。如果你知道是在做夢,死亡時還會害怕嗎?你在看電影的時候,知道劇情都是假的,所以就不會害怕,也不會痛苦。同樣,如果你明白了不生不滅的道理,將生老病死看成如幻如夢,就像做夢或看電影一樣,這樣就不會受它們的影響,內心深處也不會有痛苦了。

生老病死這些顯現肯定會有的,雖然我們逃避不了,但是我們可以擺脫它們給我們帶來的痛苦。不執著就不會受傷害,不執著就不會有煩惱和痛苦,這就是解脫。所以我們要提前了解生老病死,做好準備。

——摘自《成就寶鑑論·上》壽命無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