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法是通過心來傳遞的,不是要通過口來傳遞的


時間:2018/3/21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人剛開始就打坐、禪修,這是不正確的。若是沒有明心見性,你怎麼打坐,怎麼禪修啊?你的心要安住,往哪裡安啊?根本沒有找到歸處,怎麼安住啊?很多人就是什麼都不想的枯坐,這叫無想禪,這是投生無想天的因,那不是解脫。

大家應該首先通過理論明白這個道理,通過邏輯分析而了知這個道理,然後再禪修、安住,最後就能現量見到,那時就如同啞巴吃糖塊一般,心裡明白但是說不出。啞巴自己知道糖的味道,但是不會說。同樣,當你現量見到諸法實相真理的時候,當你真正明心見性的時候,自己知道,但就是不會說。說出來的,都不是真理。

你看,我們傳法的方式也有三種。其中,如來密意傳和持明表示傳,這是真正傳法的方式。我們現在宣講佛法的方式是補特伽羅耳傳,這是其中最差的一種。「補特伽羅」是凡夫的意思。給凡夫講就是這樣,因為他不明白,只能這樣口耳相傳。

持明表示傳針對的是快要見性的人。他們即將要見性開悟了,相續成熟的差不多了,通過持明表示傳,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對這樣相續成熟、即將見性的人用持明表示傳,即一個表示就可以了。比如,密宗里有時念一聲「啪的」「吼嘎」,或者打一下響指等,這都是持明表示傳。通過這種方式,讓你見性,讓你開悟啊!

當時六祖慧能大師就是通過持明表示傳開悟、見性的。他僅僅通過一個偈頌,通過幾個字,就開悟見性了,這就是持明表示傳。以前很多大德高僧是怎麼開悟的?打了一下,或者碰了一下,這樣就開悟了;說了幾句無聊的話題,或者上師在身邊喊了一下,就開悟見性了。這些都屬於持明表示傳。

以前禪宗的大德、大師們有很多這種持明表示傳的方法。密宗里也有,「啪的」、「吼」……為什麼念這些?也是讓你開悟啊!可惜,很多人不僅不開悟,還覺得奇怪,心裡想」為什麼突然喊「啪的」,什麼意思啊?」「突然一聲「吼」,這人瘋了吧?其實,這些都是持明表示傳。若真正見性開悟,都要通過這些方法。

若是通過語言講,這不是真法啊,這是最差的一種宣講佛法的方式,就是補特伽羅耳傳,即口耳相傳。「補特伽羅」是凡夫的意思。凡夫之間,或給凡夫講,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否則他不明白啊!

真正的法最好是如來密意傳。當年達摩祖師傳講佛法的方式就是如來密意傳。祖師往那一坐,什麼也沒說,傳法了。下面的人都糊塗了,沒有明白,開始議論:「怎麼達摩祖師來了,卻不傳法?」其實,這是最高明、最殊勝的傳法方式。

如來密意傳,就是心心相通。真法是通過心來傳遞的,不是要通過口來傳遞的。若通過口來傳遞的,就不是真法。

很多人正在想:「那您們講這些幹什麼?傳這些法幹什麼?」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啊!沒有辦法,就得這樣講。先講,最後再不講,只能這樣了。

若通過口傳,難啊!這樣說啊、傳啊,很難明白的。但是,剛開始的時候也沒有辦法。為什麼說要以妄治妄、以毒攻毒?就得先通過這種方式來抉擇、了知諸法的真相、真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3)[智慧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