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禪茶——談近路作福


時間:2018/3/21 作者:藎木

廣告朋友,想修福德之人,此一招不可不知也!

朋友,今兒我們談談怎樣近路作福?有句話講:【別人作善,我能受福】,嗨,此話怎講呢?譬如,有人行善,善還未成,君,您若是去從中勸導促其成,君必生後福;若人行善已成,君,您若是在從中去揚善,隨喜讚嘆宣轉,君必生後福!

說過去有位朝臣,見皇上要大興土木修一個與民無乾的大工程。這位朝臣就上書皇上,勸皇帝別做那件事。由於他在朝中官小卑微,奏摺未被採用。多年後,他在病中昏迷幾日不見甦醒,家人都為他備驗後事了!在入棺之前他微微地甦醒過來,一家人喜出望外,經調理後他告訴家人:我見到閻君了!說那天悠悠忽忽被人帶到一個處所,出來一長者,叫查我的【善惡簿】,一會兒就有人報說“他善重惡輕”。我忙說“我沒做什麼善事呀?”那人說“您上奏皇上勸他不修那個勞民傷財的工程,善功可大了!”我說“那個奏摺他們沒有採用啊!” “如果採用了,你的功德就更大了。”就這樣,我恍然一驚,醒過來看見你們都在為我辦後事了。”

所以呀,朋友們,凡是於人言談舉止有所益人、利人之處,人家會修福者均會隨喜讚嘆,揚他人之美,這時叫人效法嘛,此是生福第一捷路也!朋友們,有一修此最佳功德之人,誰呢?您看完這段金語您就知道是誰了——【言隨喜功德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從初發心為一切智,勤修福聚,不惜身命,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一一劫中舍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如是一切難行苦行,圓滿種種波羅蜜門,證入種種菩薩智地,成就諸佛無上菩提及般涅槃。分布舍利所有善根,我皆隨喜。及彼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所有功德,乃至一塵我皆隨喜。··· ···】這就是著名的華嚴三聖普賢菩薩!朋友們,菩薩都如是修,我等皆當效學!廣告朋友,想修福德之人,此一招不可不知也!善哉善哉!

朋友,上面講【作善】是如是。那反過來呢?若人作惡未成,君,你若去從中助威使其惡成,禍必隨君;若人作惡已成,君,你若去從中讚嘆宣楊,使其為虎作倀,惡名遠播,禍必隨君矣!是故,世間因果,善如是,惡亦如是。唯有差別者呢,就是受報的早遲而已矣!廣告朋友,想斷惡修善之人,此一點不可不知也!善哉善哉!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