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9、當場其他眾生所發誓願


時間:2018/3/21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9、當場其他眾生所發誓願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9、當場其他眾生所發誓願。

當此之時,城中有一婆羅門語于海塵:『你於無量劫中行菩薩行時,我必承侍,供養資具、伴你行持。願你成最後有者時,我能成為你父。你得菩提後願我能為你之大施主,並請賜我得無上菩提之授記。』

有一極調柔海天女則說道:『願我於無量劫中為你做事,你成最後有者之時,願我能成為你母。你得菩提後,願我能成你之大施主,並請賜我得無上菩提之授記。』

又有一星天女水天星則云:『願你成最後有者時,我能成為你姨母。』

帝釋輻輪、帝釋淨心二人則發願道:『願你成佛時,我們能成為你座下神通第一、智慧第一之弟子。』

帝釋正見發願道:『願你成最後有者時,我能成為你兒子。』

山上天女帝巴歌喜嘎則說:『願我生生世世能為你妻,並最終蒙你賜予得無上菩提之授記。』

非天王美行發願說:『你於無量劫如是行菩薩行時,願我能成為你最可愛之僕人,經常於你身邊承侍、幫助。你為最後有者時,願我依然承侍你。待你得菩提果位後,願我能成為祈請你轉法輪者。於你說法後,願我於所有眷屬中最初成就聖果。願我享受佛法甘露後能摧毀一切煩惱,並終得阿羅漢果位。』

與此相同,天龍、非天等恆河沙數眾生亦隨順大悲尊者行為而在其面前發願,並得到調伏。

有一貧者名為能畏則于海塵婆羅門前說道:『大婆羅門,我亦欲為你修行之同伴。無數劫後你得菩提果時,願我能成為你之親友。願我能經常到你面前乞討,乞討臥具、墊子、衣服、大象、城市、房屋、大城市,以及你之兒女、血肉、身、首等等,願我能成為你行布施波羅蜜多之對境,亦為其餘五度之對境。你如是在行菩提道過程中,願我永為你行六波羅蜜之對境。你得菩提時,願我能於你教法下得聲聞果位,並能守持八萬法蘊,且能對人宣說。願我最終能蒙你賜予得無上菩提之授記。』

大悲尊者海塵婆羅門聞言即於寶藏如來前五體投地,並喚來能畏說道:『善男子,你於我無量劫中行持菩薩道時作我修行之對境實為善哉!生生世世中當你向我乞討時,我也以清淨心歡喜布施與你,願你勿有任何非福德之過。』大悲尊者菩薩言畢即向寶藏如來祈請道:『世尊,願我於無量劫中行持菩薩行時,所有向我乞討者,無論以何種溫和、粗暴、輕毀或清楚之語言,若我對其生一剎那之嗔恨、不歡喜、希求得自己布施果報之心,則我實已欺矇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如來正等覺果位不現前。若我以不歡喜心布施乞討者,或未讓乞討者生歡喜心,從而毀壞布施;亦或在造善業中製造絲毫違緣,則我實已欺矇十方無量無邊如來。若我於乞討者之善法亦造下絲毫違緣,則願我墮入無間地獄。若乞討者向我討要我身著之妙衣乃至我自身肉體,如我未讓其生歡喜,或造下違緣,則我實已欺矇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墮入無間地獄。若我行持持戒、忍辱等其他六波羅蜜時,如未能使眾生生歡喜,或對其所做善法造諸違緣,則我實已欺矇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墮入地獄。』

寶藏如來聞言即賜予『善哉』讚嘆,所有在場眷屬亦合掌嘆言『善哉』,與貧者能畏相同之八萬四千眾生均如是發願。聽聞其他眾生如此發願後,大悲尊者歡喜非常,且說道:『奇哉,奇哉!於佛法匱乏、煩惱興盛之諍時,在五濁興盛世界中,我願成為無有依怙眾生之商主、明燈、皈依處、引導者。從初發菩提心始,及至生生世世中,凡遇乞丐向我乞討我之頭、眼、耳或飲食等物,我會因感到稀有而高興。尊者寶藏如來,於行持菩薩行之無量劫及得菩提果位之間,所有長久向我索要飲食等物之乞討者,及從我手中接受絲毫許布施物之眾生,我成佛後,此等眾生若不能解脫輪迴、不能得我賜予他們獲無上正等覺果位之授記,則我實已欺矇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勿現前如來正等覺果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