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一個惡念使親人生不如死,善護意念啊


時間:2018/3/21 作者:淨土解行

有一次,末學到某醫院為某甲病人助念,忽然間,附近病有有一位太太,臉色鐵青、滿面惶恐,跑來問同行的居士說:“可不可以請師父去看看我先生?”居士問她說:“你先生怎么回事?”她說:“舌癌末期!早已昏迷兩個多月,血壓也幾乎量不到!兩個月前,醫師就告訴我說他隨時會斷氣,可是他到現在一口氣不斷,也不清醒,經常眼神怪異,把我嚇得要死!我被折騰地很苦,不知該如何才好?於是今天早上就去樓上佛堂求佛!”

末學知道後,就應她的要求去附近病房看她先生。一進去,看到他插著管子,呼吸困難,但是眼睛半開半閉,有一種怒氣!

末學就先到病房外面私下問這位太太說:“你們中間有什麼過節、不愉快嗎?”她說:“我先生是個賭徒,把家裡的錢賭光了!還經常回來要錢去賭!每次他回來要錢,我就很生氣、很討厭,也不給他,他拿不到錢,就說:“好!你不給我好過,我以後也要讓你不好過!”現在他這樣,我果然是非常地不好過!可是不知道該怎么辦?”

末學聽了她這段話,明白她先生所發的“惡願”——“好!你不給我好過,我以後也要讓你不好過!”就是關鍵所,於是勸慰她說:“你的先生賭博,這樣對你,當然你一定很難過,支撐一個家也很辛苦,可是如果我們想要化解怨氣,那就必須先回想、反省自己的過失,誠懇地向對方求懺悔,如此怨氣才能化解!”

她聽了剛開始有點委屈,想說是她先生對不起她,跑去賭博,家庭都是她在撐,現在還要跟他求懺悔,真是不平!末學說:“當然!你有你的苦衷,可是每個人都想自己對,而對方錯,那么怨氣永難平!

末學問這位太太說:“你在結婚之前知道他賭博嗎?”她說:“知道。”末學說:“那你是明知他賭博而嫁給他的。”末學就在她先生的床前,問這位太太說:“他每次回家,你是不是都給他不好的臉色,把他貶得一文不值,使他不願意在家裡待下去,而要去外面尋找快樂和價值感?你體諒過他的感覺嗎?如果我是你的話,我現在就跟他懺悔,當初都沒有好好地體諒他那邊痛苦的心境,只有想到家裡的經濟,沒有給他體貼和鼓勵。”

末學說到這裡,觀察到病人的表情有點變化!於是末學接著說:“如果你希望你的先生身心能夠安樂,放下他對你的惡誓,你現在就跪在他床前,至誠懇切跟他求懺悔!想想你所以會跟他結婚,他的種種好處、種種優點。並懺悔你對他多年來沒有一個好臉色,和一句好話!雖然你很認真地在維持家計,但這樣的態度,對你先生來講確實是痛苦的!”

這位太太聽了也有所觸動,就跪在地上跟她先生求懺悔,認真地數落自己的不是,聲淚俱下!

這時,她先生的眼睛就可以閉起來,呼吸也平順得多,沒有先前那種含恨的樣子。末學就勸這位先生說:“某某先生,你太太既然已經知道她自己的錯處,跟你虔誠懺悔,你就寬宏大量,大人不計小人過。每個人原先都想做好,而不小心走上了岔路,彼此都有不得已的苦衷,她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你們彼此包容原諒才好!”

後來,末學再勸他們,冤仇宜解不宜結!求阿彌陀佛幫他們化解內心的冤結!又勸這位先生說:“與其在這裡堅持這一口怒氣,讓自己痛苦,不如找尋一條讓你能快樂的路!”然後就向他簡介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勸他念佛求生西方。請他一起念佛,求阿彌陀佛慈悲接引,不要在這裡冤枉受苦......

勸說之後,末學又回去某甲的病房繼續助念,沒過幾小時,那位太太又慌慌張張地跑進某甲病人的病房,拉著末學說:“師父,怎么辦?他斷氣了!怎么這么快?”她嚇得手腳發抖,要末學趕快去幫忙。

末學說:“你不要怕!趕快念佛,求阿彌陀佛接他去西方!你原來不是嫌他拖太久,彼此很痛苦嗎?現在佛慈悲馬上幫你解決,你又嫌怎么這么快!念佛,佛菩薩就會來,就不用怕!”

我們一群人就先過去幫他助念。看起來,病人接受了她的懺悔,放下了怒氣......

摘自道證法師《彌陀要解學習之一·有關助念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