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發脾氣如何治療?這位老和尚出狠招讓人驚訝


時間:2018/3/22 作者:妙音居士

原先有一個老和尚,修得很好,他嗔恨心老去不掉,老有火,一遇到煩惱他就發脾氣了,但也不是老發,沒有大事他也不發。但修行人和世間人的想法不一樣,世間人的想法:這事已經不錯了。但是佛法認為,有脾氣那就是「我」在,有了我在,就不能了生死。所以他就得想辦法去掉這個我,「我怎麼把這個脾氣去掉?」後來他就想了個辦法,花錢僱人。

那個故事看來不是現在,也不是更遠的年代,因為他用的什麼呢?用的大洋,用大洋雇了一個專門在他身邊伺候的世間人,說:「如果發現我發脾氣的時候,你就給我一個嘴巴子,打一個嘴巴子給一塊大洋。」

他下這麼個重賞。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還真有人來應這個事了,除了幫他做飯、買菜、打零雜什麼的,成天在他跟前,跟著他吃、跟著他喝,就等著他發脾氣,但他就不發。

這一年到秋天了,有大居士來供養寺院,拉了一車糧食來了。作為一個寺院的廟主來講,這一年就有所保證。這個大居士來了,最起碼應該表示一下歡迎和關心。

寺廟的菜也沒有什麼,平時挺艱苦的,就告訴這個世間人:「你上街去買點菜,好招待招待這個大居士,人家來一趟挺辛苦的,表示一下子。」老和尚這片心挺慈悲,看人挺辛苦的。

那人就說:「好。」就去了。老和尚就跟大居士卸糧食,卸完糧食就嘮一些事情,左嘮右嘮,快到吃飯時間了,這人還沒回來。一看快到中午了,那個人還沒回來,老和尚真著急,著急也沒辦法,當著居士的面也不能說什麼。居士一看,「怎麼也沒預備飯呢?我走吧。」居士就走了。

走了,這個老和尚的臉面就下不來了,尋思:「你這不扯嗎?人家這麼辛苦送來糧食,我們就做頓飯、買個菜都做不到,太對不起人家了。另外,你得罪人了,將來過年誰給你送糧食啊?是不是?」

越想這個火越大,越想越要發脾氣,「這太不應該了!要是買什麼別的東西,到哪個地方可能買不來,你說就買個菜,到市場那是很近的事情,順手就買來了,他怎麼就不回來呢?你太耽誤事了,平時你什麼事都不耽誤,一到關鍵的時候你就給我耽誤事。」

在屋裡也坐不住了,「得了,到山門口去等著吧!」雖然看不見人,實在沒辦法,不能跑到市場去找,就在門口的台階上站著瞅,「等你回來,我跟你算帳。」我估計那臉都氣得不得了。

還別說,那居士剛走不長時間,他就回來了。你要是晚回來一段,他氣可能會消一消,正好那居士剛走,他就回來了,你說這個事不氣人嗎?挎了個筐買點菜,哼哼呀呀的、慢慢悠悠地過來了。「你看他還慢慢悠悠呢。」老和尚離老遠瞅著就生氣。

這一見面了,這老和尚還是有修行的,就說:「你怎麼才回來呢?」那人就說:「喔,才回來。」老和尚就發火了:「你怎麼才回來!」那人一看老和尚發火了,「咣」就給他一個嘴巴子。

老和尚說:「哎!你怎麼敢打我?」他這一說話,「咣」又一個嘴巴子。打了兩個嘴巴子,這老和尚:「哎呀!」一下明白過來,就念阿彌陀佛,「阿阿阿……」阿了半天,「阿彌陀佛!」這手才合上。

這手就張著,不知道將這兩個手合上。當然,老和尚跟前也不是光他自己,還有很多人瞅著這個事呢。這個人為了掙大洋就打了他兩個嘴巴子,這一嘴巴打完了,老和尚這個「我」一下子空掉了,當時脾氣不起來了,沒有想法了,這就是無我的過程。

有我的時候,「你看看,你把我的事耽誤了,明年的糧食人家是不是不給送了,我吃什麼?我現在得了這麼些糧食,我於心何安哪?」都是在「我」這下工夫。「你為什麼不聽我話呀?」

都是「我」字。這一嘴巴打完了,這個「我」一下子空了。原先還在不斷地計較「我」,不斷地發脾氣,一計較「我」,他的脾氣不斷地生起。當時嘴巴一打,一愣,「我」空了,空了的時候,就能念聲「阿彌陀佛」,這時這個我恐怕就破了。破了,你就了生死,是不是?

事後有人問老和尚說:「你為什麼念那個『阿彌陀佛』念那麼長啊?你這倆手怎麼光舉著不往一起合呢?」他說:「哎呀,這兩手往一起合,重如泰山,就像舉著兩座山似的,那個難勁,那個沉勁。」不管怎麼沉,他最後硬合起來了,念了一聲「阿彌陀佛」。這個「阿彌陀佛」不是那麼好念的,這麼念完了以後,才算把「我」給破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