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調節睡眠的利器


時間:2018/3/22 作者:妙音居士

一名學佛修行人,尤其是大乘學佛修行人,內心要堅強,不是求保佑,而是勇敢地保護眾生,保護佛的事業,這樣才能成為菩薩、佛。不能總像小孩子依靠父母一樣,一旦遇到了事情,就會喊爸爸媽媽。

做為大乘修行人不能怯懦,應該具有「我要去保護佛的事業,我要去保護眾生」的心態。怎樣才能產生堅強之心?通過自他相換的方式去修煉。心是可以鍛鍊的,通過鍛鍊,你的內心會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勇敢。這時,才可以降伏煩惱,對治不良習氣。

否則,我們該貪心的時候照樣貪心,該嗔恨的時候照樣嗔恨。該吃飯的時候照樣吃飯,少吃一頓都不行;該睡覺的時候照樣睡覺,少睡一個小時也不行。到時間就要睡覺,不上課、不打坐,也不修法就睡了,第二天很晚才起床。

現在的人都很懶,大部分都是睡到自然醒。這種狀態根本無法對治、降伏習氣。若有利他菩提心就不一樣了。「眾生的利益重要,成佛重要啊!」有這樣的心力,就可以對治習氣,少睡幾個小時也無所謂了。

也許有些人覺得:不行,該睡覺時就要睡覺,否則影響健康,怎麼學佛啊!這都是找藉口。若是內心堅強,少睡幾個小時也沒問題,否則,就要聽科學家和醫生的話,按他們說的做。

若你是菩薩,心裡想的是眾生,就會很堅強,少睡一會兒沒事,少吃一頓飯也沒事。現在的人就是因為吃得太多了,所以吃東西也不感覺香了。如果每天只吃一頓飯,就不一樣了。有飢餓感的時候吃東西,會感覺味道特別好,任何食物都不如飢餓時吃起來香。

我們現在不單單是為了吃飽,還要吃得香;睡眠也是同樣。現在有的人,就是習氣使然,到時間就躺下了,還翻來覆去睡不著。這樣還不如多學學法、多修修法,累了自然就想睡了,但是都不去對治習氣。同樣,煩惱生起時無法對治,貪心、傲慢心、嫉妒心等一生起來,就隨著跑了。所以,只有當內心生起了利他菩提心,內心堅強時,才會有對治煩惱、對治習氣的能量。

——摘自達真堪布《修心七要》講記(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