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東西沒有法子教的,什麼時候變成你自己真正的生活行持,就起作用了


時間:2018/3/22 作者:王習訓

對我們現前境界來說,我們放下不夠,所以看破有限。看破不能放下,那就是章嘉大師說的,你根本沒看破。大師這些話對我影響很深,因為我以前去問過這個話,看破放不下怎麼辦?老師很乾脆,你根本沒有看破。這一想是有道理,沒有看破,看破哪有放不下的?老師還舉個比喻,他說桌子上,這個地方一堆黃金,這個地方一堆黃銅,你如果認識,你要哪一個?我當然要黃金不要黃銅。他說那你就看破了,你黃銅才放下,你沒看破不行。所以對於事實真相完全認識了解,那是什麼?那要不生煩惱才會了解,夾著煩惱習氣、分別執著,你看不到真相。這個東西沒有法子教的,怎麼教你?只有把這些事實真相告訴你,你自己真下功夫,變成你自己真正的生活行持,就起作用了。知道一切相都是假的,別再執著,心就平等了;知道這一切事也是假的,那也就不必執著了,於眾生有利的事情做,於眾生不利的事情不做。這個利害不是決定的,是活的,現在有利,過幾天未必是利;將來有利,未必現在也有利,這統統搞清楚。真正的利益是什麼?現前得利,將來還得利,永遠得利,那是真的利益。真的利益決定與性德相應;現前得利益,未來不得利,決定與性德相違背。佛說的性德,最簡單的講,歸納起來就是十善業。十善業是佛行,信解行證,佛的行就是十善,圓滿的十善就是圓滿的佛行。而且特別重視在行,如果你能信能解不行等於零,一定要做到,那真的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