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正知和正念兩者缺一不可


時間:2018/3/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大象喝醉發酒瘋,四處狂亂賓士,就會傷害人,甚至踏死人。我們未被調伏的心就像狂象,而心在瘋狂時,會傷害誰呢?首先會傷害自己,再傷害別人,所造成的災難,甚至比瘋狂的大象還嚴重。有了如馴獸師的正知,便能把心綁定在正法善行的正念繩索上,兩者缺一不可。

外業障,是人們因家庭、事業、外在環境等因素遭遇的障礙。這不僅僅指修行上的障礙,還包括事業、財富、情感、仕途、人際關係等方方面面的障礙。有些是可以想辦法克服的,還有一些是你無法預料與迴避的,比如天災人禍、傳染疾病、某些頑疾病痛等,比如地震、洪水、飛機墜毀等飛來的橫禍。如果能夠精進聞思修佛法,很多災禍是可以避免的。

內業障,是人類五花八門的情緒,貪嗔痴忌妒傲慢疑心病等等,每天講這些,大家的耳朵都要生繭了,可這些就是我們的內業障。比如,你本來修行得很好,突然不知道什麼原因開始懈怠了,不想修行,不想念經持咒,不想做功課;金剛師兄間開始產生紛爭,互相看著不順眼,為名利互相攻擊;藐視修行密法的誓言等等。記得九五年有個平時比較虔誠的女弟子,以前什麼法會都參加,有一次法會就在她家不遠處,她卻沒有來。我問她怎麼沒來,她說突然不想念經,也不想參加法會了。沒想到過了兩天,她突發心臟病往生了。

所以,如果你發現本來自己很虔誠,卻忽然不想念經,甚至對佛菩薩產生了懷疑,你要知道,這是魔鬼讓你的業障現前,是你的心魔追隨魔鬼的加持,要奪走你生命的徵兆,要讓你的大業障現前的象徵,這個時候你一定要更猛烈精進地修持。遺憾的是,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一點,只有在自己倒霉生病,遇到不順事的時候才特別虔誠,一旦好了,就將修行拋到九霄雲外了。大家要培養自己生起真實無偽的虔誠心,不要像牆頭草一樣,被業風一吹,就倒下了。世間一點名利的誘惑,就將修行拋到九霄雲外,直到傷痕累累,才想到回頭,而有些人,隨著生命的終止,在此生再也沒有機會回頭了。

有些人看似很虔誠,但因為是建立在對世間法的追求上,所以很容易退轉。有的原本很精進,但因為瘋狂追求世俗名利,修行的時間被所謂的「賺錢」擠壓殆盡,最後會慢慢迷了心竅,離修行正途越來越遠。有的則是一邊念經做功課,一邊想著自己的生意等世俗的名聞利養,這樣做做表面功夫,對自己的解脫不會有真正的意義。

有的人學佛後如果身體好、生意棒、仕途順,就說是佛菩薩加持了;如果最近身體不舒服,生意不好,仕途受挫,就開始懷疑了,「信佛也不怎麼靈啊,加持力也不那麼強啊,我怎麼念了那麼多經也沒有用啊……」越這麼想,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倒霉。

還有的弟子說,「是不是『信則有,不信則無』啊?以前我沒信佛,也沒那麼多痲煩和災難,怎麼信佛了,卻有這麼多障礙呢?要不要放棄學佛和修行呢?」我會告訴他:「那你停一停,再看看吧。」這個弟子停了一段時間又來了,原因是什麼?因為他停下來以後才發現,障礙更大了。修行,你還有變好變順的方法;不修行,難道要讓自己不斷墮落嗎?

要經常提醒自己,猛烈懺悔自己身口意造作的罪業,精進清淨外內業障。只要大家用堅定不移的虔誠心和深信不疑的信心,努力修行,雖然會有一些障礙,但都是能跨過去的。比如通過修持我們寧瑪巴的蓮師薈供,透過迎請上師、本尊、勇士空行護法眾降臨在信眾所設的壇城上,納受享用所設的供品,懺悔無始以來所犯的十不善業及大乘十八條菩薩戒和密法十四根本戒等,也祈求三根本護法等能夠消除我們的內外業障,讓一切障礙悉消除!對真正虔心清淨的修行人而言,殊勝妙法將賜予其大利益;鬆懈怠慢妙法者,不能真正了解與享用法益,就算做個樣子,也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