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財色名利你只要對其中一樣起了貪念,你出不了六道輪迴


時間:2018/3/22 作者:心源

下面舉個例子,這是魔天子,「若人出家受戒,羯磨成就」,這個羯磨就是依照規矩受戒,依規矩,依照制度,這個法事做圓滿了,成就就是圓滿。這個時候「地行夜叉」讚嘆,「空行夜叉」聽到也歡喜讚嘆,上面有「天行夜叉」,「輾轉讚嘆,聲傳欲界六天」,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主(天王)就是波旬,我們也稱他為魔王,第六天的天頂,你就曉得他的福德多大,生生世世修福報,感應到做了他化自在天王。他的心量不大,唯恐他所統轄的欲界天,我們人道也屬於欲界,都是他統治的。這人要出家做比丘了,他心裏面不高興,為什麼?這個出家人將來要入般涅盤,脫離六道輪迴。這是他最不願意聽到的事情,不願意見到的事情,所以你發心要出家,他就會來障礙。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裡頭有降魔,那個魔就是第六天。用種種方法來擾亂,實際上是來誘惑,如果你心地不夠堅固,你就會上當。威脅利誘樣樣都來,你一動心,你就完了,你就變成魔王的俘虜,你這一生修行不能成就,依舊還搞六道輪迴,這是魔王戰勝了你。所以比丘第三個意思叫怖魔,比丘真成就超越六道輪迴,魔王頭痛,又走了一個。這是怖魔的意思。比丘是乞士,乞食、乞法;破惡,破見思煩惱,超出三界,引起魔王的恐怖。

…超越六道輪迴的條件很簡單,對六道沒有絲毫留戀就超越了。對六道還有貪戀,不能完全放下,你就不能脫離。到你修行差不多的時候,魔王波旬就來示現,示現什麼?財、色、名、利,用這個來誘惑你。你只要對其中一樣起了貪心,動了念頭,魔王戰勝了,你出不了六道輪迴。這一點不能不知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四集)2014/6/1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