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從外來修得一點小神通,不是真實智慧,是錯誤的


時間:2018/3/22 作者:心源

這一句我們要記住,《華嚴經》上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跟這句的意思相同,眾生本有之如來智慧德相。由此可知,它不是從外來的,從外來修不到。從外來修,可以有一點小神通,不是真實智慧,那是錯誤的。佛法跟一般外道不一樣,就是佛從內修,佛不從外修,完全是開發自性,破除煩惱,自性的智慧德相自然現前,這才叫是佛教,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所以佛稱為內學,經典稱為內典,它不向外求,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知道。求健康、求長壽,求脫離輪迴、求了生死,統統是在內不在外,內裡面有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沒有從外求的,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知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一O集)2015/7/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10

佛教導我們學經教,學什麼?學開悟。怎么開悟?學放下,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開悟了。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只要這三種煩惱統統放下,本性就放光,本性就自然現前。本性裡面具足無量智慧德能,統統是自己本有的。得陀羅尼,得到大總持法門,總一切法,持一切義。那就是說,遍法界虛空界過去現在未來,沒有一樣你不知道。這是自性本具智慧,不是外頭學來的。所以佛法稱為內學,經典稱為內典,佛法是向自內求,不向外求。向外求的叫外道,縱然明了了,像現在科學家,宇宙奧秘被他揭穿了。揭穿怎么樣?他能說明,他不得其用。他沒有天眼,他沒有天耳,他沒有法眼,他沒有佛眼,這受用沒得到。佛法用內功,完全從禪定,他有受用。受用是什麼?智慧開了,無所不知;德能恢復了,無所不能。科學家辦不到。要真正得到圓滿智慧、圓滿德能,還是要學大乘。大乘確實剎那間,極短的時間,一字當中說一切法門,或者聽經的人得淨耳根,在很短的時間聽一個字,其餘的意思全部明白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一集)2014/6/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6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