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一個所謂學霸工作精英的懺悔


時間:2018/3/22 作者:傳明

懺悔惡業:

1替考歷史我從國小習很好,在中考時替別人考技校,在上高二的時候就有人拖關係找我替高考,那時還覺得自己有用,被別人看得起,另外覺得對自己也好練練場,樂惦惦地去了,這一去就替了兩個人各考了一科。結果是這兩科都考的不錯,一人藉此上了一個什麼警官學校。

上大學後各種考試自己基本不懼,被同學戲稱學霸。大學畢業回老家工作後先後有三個熟人找我替考自考,也是礙於情面不好拒絕去參加了考試。

2舞弊歷史在一些考試中,也隨著當時的風氣打小抄,抄襲讓別人抄襲。

3大學及工作中寫論文不是獨立創新,從網上東家抄西家湊,給社會上製造垃圾。

4工作中,自私自利,只想自己得失,盲目聽從老員工的建議不聽領導的話躲事躲安省。在領導看上自己才能的時候不賣力幹活卻斤斤計較得失,不敢承擔責任。

種惡因必結惡果,所做的件件惡事直接導致了命運的坎坷。

坎坷苦果:

1高考分數高於一本20分,志願沒報好,第一批志願不夠分,第二批志願夠分結果人第一志願的就錄滿了,被打到第三批學校。

2大學裡身為英語課代表大二上學期過了四級,之後直到畢業六級過不去。六級是在工作後才考過的。

3本科畢業考研總分很高敗在一門專業課差2分(一般者靠專業課提分的),被人評價有實力就是沒考上。工作後的我依然不知道是自己行惡造成的後果,還在不停地替別人考試。工作三年後不甘心自己的實力被埋沒再次考研,這次專業課做了充分的準備,卻又遭遇意外。也是因為自負沒有去所考的學校上輔導班備考。一門專業課上年考的那本書我自學全部搞定,考試大綱也沒改,結果到考試後才發現專業課雖然考試大綱沒改卻增加了一本書。就因此差了十來分。(當時想命運怎麼這麼會跟我開玩笑,哪裡知道自己在考試中給別人製造了不公平,冥冥中就還給了自己不公平)第四年再戰,只工作之餘準備一個月便成功了。(這是往世積累的福報本該得的,結果卻來得這麼坎坷。)

4本科畢業是部級優秀畢業生,工作卻找得不理想。到工作單位自己的專業實力發揮不出來,總是莫名其妙地被派乾雜活,比如在工地刷漆修模板,女領導工傷去專門伺候。這也是促使我考研的一個原因。

5三年後研究生畢業工作普遍不如本科時好找,所以找得也不是很理想。到單位後本來是本專業唯一的專業人員,結果卻被借調到上級單位整檔案。好不容易回來了,努力幹活,卻受公司老員工油滑思想的影響,開始所謂的自我保護。一直得不到重用,反而看著各種不能幹的有關係的一個個上升的很快。而業務能力強的我則給不專業的領導幹活。箇中滋味只有自己品嘗。

6工作不順想到考公務員,也是受同事影響。國考公認挺難的。我是在第二次或第三次通過了筆試。而且錄取的專業面試時只有我一人。我還有工作經驗墊底,覺得十拿九穩。結果這個崗位空著沒有錄取任何人。

學佛後,才明白,有因必有果。自己只想好的結果,卻不知種好因。本有的一點點福報,被所做的惡消耗的越來越少。我在考試中替考舞弊,好,就讓你來體驗有能力考不上的感覺,就讓你來承受別人通過各種途徑上領導位來壓著業務能力強的你。

因果不差一絲一毫。

我在此深深地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向因我所做惡業影響到的一切人一切眾生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懺悔真言

wēngsàpóbōbǒsuōpǔzhànuóhēnǎngpórìluóyěsuōpóhē

唵。薩嚩播跛娑普吒。娜訶曩嚩日囉野。娑嚩訶。

也願所有的人以我為鑑,想要命運好想要好結果,先種好因。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願法界所有眾生時時樹立正知見行正行得正解脫!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