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是怎么來的?生命是怎么來的?


時間:2018/3/22 作者:王習訓

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宇宙是怎么來的?生命是怎么來的?這個地方所講的生命,不只是我們這個世間所謂的生命,而是包括了九法界的有情眾生和無情眾生。有情眾生,這是有生命的,他們從哪裡來?無情是講依報的環境,我們的生活環境、山河大地,所謂的物質環境它從哪裡來的?

一、世間的學術探討與宗教見證

現在有一些科學家、哲學家、宗教家,他們在探討宇宙的來源,這個星球的形成、生命的起源,然後再講到一切動物植物、生物的起源,最後想到芸芸眾生,“我”從哪裡來的?有幾個人真正能夠認識自己、明了自己?我們這一生生到這個世間來,到底是什麼原因來的?來到這個世間乾什麼?將來以後又到哪裡去?

1.科學與哲學的推論和探測

科學、哲學,必須要有現象才能探測得到,我們講的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科學跟哲學都有辦法去探測到。可是自性、本性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也不是心理現象,所以它探不到。又有一種說法是宇宙的起源是大爆炸。大爆炸講不通,疑問很多。

最近三十年的科學有很大的發展,物質現象被解破了。繼德國普朗克物質分析,發現原子後,科學家們繼續不斷再分,把原子分開,發現原子是電子、原子核、中子組成。再將原子核分,電子分,中子分,愈分愈多,科學名詞統稱為基本粒子。基本粒子再分變成夸克,基本粒子幾十種,夸克也有上百種的樣子。最後再分,發現微中子。微中子,最小的這箇中子,它的體積多大?一百億個微中子聚集在一起,它的體積等於一個電子。這個微中子,再一分就沒有了,物質沒有了,發現的是什麼?是念頭波動的現象。這個發現可了不起,證明什麼?證明物質是假的,物質是念頭變現出來的。念頭從哪裡來的?是突然生出來,沒有理由,但是很快它就消失了。這個現象正是佛經上說的“當處出生,隨處滅盡”,科學家發現了,這個非常了不起。

2.宗教家定中之見證

古代的宗教家是用禪定的功夫,比現代科學家用的這些儀器高明太多。他們用禪定的功夫,能夠突破時空的障礙,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進入到未來。定中現量境界,幾乎可以說是百分之百的正確。

譬如印度婆羅門教裡面講的冥諦,他們用禪定的功夫,突破了時空的界限,親證六道輪迴,不是推想的,是親證的。畜生、餓鬼、地獄,他去過;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他也去過,所以對於六道裡面的狀況,他非常清楚,他的功力達到非想非非想處天,不能再突破了,於是把這個境界稱為冥諦,稱這個境界為宇宙的根源、生命的起源,也是非常難得!

二、佛法究竟圓滿的證知

生命的起源,不是神造的,不是上帝造的,是有一個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的本體,哲學裡面所講宇宙萬有的本體。本體真有,而雖然真有,但看不見、聽不到、接觸不到,眼耳鼻舌身意想都想不到,它真有。在哪裡?遍一切處,遍一切時,它就在我們現前,我們就是不知道。這是本體,這叫真如自性。

佛在菩提樹下成正覺時就說明了。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三十歲,菩提樹下大徹大悟,將他覺悟的境界詳詳細細說出來,這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入的三昧就是如來不思議境界,如來不思議境界就是《華嚴經》,這個裡面把整個宇宙性相、因果、理事,統統說清楚、說明白,就是因為最初的一念不覺。

為什麼會有一念不覺?什麼原因一念不覺?一念不覺沒有原因,一念不覺裡頭沒有時間,一念不覺裡頭也沒有空間,這愈說愈玄了,可這是事實真相。所以一念不覺,佛把它稱作無明。明是自性,自性的本來面目、本來的樣子是光明,所以佛法里又稱這叫大光明藏,常寂光淨土,那就是自性。一念不覺,這個明就失掉,就變成無明,它本來是明的,因為心動了,現在無明了。

心是我們的根,識是我們的本,性識是真的,絕對真實。賢首國師在《妄盡還源觀》的第一段就告訴我們,宇宙萬有、生命以及我從哪裡來的,都是從這個心所生,從這個心所現。所謂“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楞嚴經》、《圓覺經》裡面也說“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這個無明就是阿賴耶、就是三細相,六粗相就變成十法界依正莊嚴,我們自己這個生命跟宇宙是同時起源。

那么我們怎樣能見到宇宙的本體?徹底明了,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放下執著,你就見到了。為什麼?放下之後真心就現前,真心是真的,不生不滅,遍一切處、遍一切時,無時無處不在,我們就是看不到它、想不到它,因為我們想那個心是妄心,妄心對內的極限就是阿賴耶,真心緣不到,所以必須得放下。徹底的放下會在佛的境界裡面,什麼都看到,看到宇宙萬法的源起、看到生命的起源、看到自性怎么迷的,看到這些迷惑的眾生如何回頭再修行,回歸自性,統統都看到了。

我們生命的起源本來是零極限,從零極限不覺,迷失了方向,將來回頭,回到零極限,就是究竟圓滿。

——恭錄老法師講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