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現代社會最重大的損失


時間:2018/3/22 作者:王習訓

佛法傳到中國,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很深的影響,那就是佛法的根跟我們傳統的根是一樣的,是孝道。佛法是師道,傳統文化也是師道,師道一定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沒有孝道就沒有師道。所以要恢復傳統的東西,要先恢復孝道。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是中國千萬年傳統的核心,要認真努力做,要從自己做起,自己沒有做到,不能影響別人。我們這個小講堂,供養有母親的照片、有老師的照片,上下課,我都給他們行禮,父母跟老師都不在了。老師們當年在世,我出國講經教學,回來一定去看看他們,給他們做報告,請老師指教。

古人,讀書明理的人,一般大眾也不例外,終身慕父母,終身懷念老師,老師的兒女跟自己兄弟一樣,要盡心盡力照顧。現在人不講求這些,現在自己親兄弟都沒有辦法、都不相讓,為財產上法庭,這什麼話!這給父母帶來羞辱,怎麼可以這樣做法?這大不孝!同胞的兄弟姐妹為爭財產上法庭。所以孝道沒有,師道就沒有。師道沒有了,就是剛才所說的,真正好的老師消失了,這是社會最重大的損失。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教育是文化的生機,沒有教育,文化就沒落,這個種族會滅亡。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0集)2013/4/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