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彌陀弟子信願持名時刻不斷,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對你都讚嘆,天王大人對你都恭敬禮拜


時間:2018/3/22 作者:蓮藏

「又嘉祥師謂大有三義」,嘉祥師的《無量壽經》批註,他的批註也叫《義疏》,他解釋這個大字。「一、生大解」,真的清楚、明白了。對什麼生大解才叫大解?這個大解就直接指的是淨宗。為什麼?淨宗大解了,你這一生得受用。其他經論大解,不見得能幫助你這一生脫離六道輪迴;淨土真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對它真信切願,一向專念,你成功了。這三個大是連在一起的,「破大惡」、「證大果」。大惡是什麼?大惡是不能放下輪迴,七情五欲有一樣放不下都不行。要具體的來講,大惡就是貪瞋痴慢疑,思惑;再加上一個惡見,那就是見思煩惱。惡見是見惑,貪瞋痴慢疑是思惑,這是大惡。證大果,大果是大般涅盤,往生極樂世界就證大果,保證你證大果。所以念佛往生是多重要,不能不知道。彌陀弟子,真正彌陀弟子信願持名時刻不斷,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對你都讚嘆,天王大人對你都恭敬禮拜,為什麼?他知道你這一生要成佛去了。「由上可見,大比丘者乃德高望重,回小向大之比丘,乃比丘眾中之尊宿。」我們一般講長老,比丘眾裡面的長老,年歲大了稱長老,年歲小但是他有年歲大的德行,還是要稱他長老,這是從德行上說。經、注這裡面有很多名詞術語,有同學把它做成參考數據,上下兩冊,分量不少,提供同學們學習做參考,做得很詳細,對我們學習《無量壽經》非常便利。所以許多名詞術語我不詳細說,省略了,有這個數據,同學都可以拿得到。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