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整個宇宙裡頭,過去、現在、未來,不是第一等福報,他不能念這聲佛號


時間:2018/3/22 作者:蓮藏

【聞佛聖德名。安隱得大利。種種供養中。勤修無懈倦。】

我們看念老的批註。前面我們讀到這個地方,接著我們看批註。這第二段,「(二)贊佛號功德」。『聞佛聖德名』。「彌陀本願從第十八至第廿七共十願」,十八十念必生;十九聞名發心;二十臨終接引;二十一悔過得生;二十二國無女人;二十三厭女轉男;二十四蓮花化生;二十五天人禮敬;二十六聞名得福;二十七修殊勝行,這是十種,一共十願。「又從第四十四至四十八共五願」,四十四普等三昧;四十五定中供佛;四十六獲陀羅尼;四十七聞名得忍;四十八現證不退,這五種願,五願。「願願皆因聞佛名號,永離諸惡苦,終得究竟樂。」例如聞名得福,聞名發心,剛才我們念了,聞名得忍。這幾句話的意思很深,念老提醒我們,讓我們認識清楚,沒有懷疑,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上面一共說了十五種,十五願,四十八願十五願裡頭,願願都跟名號有關係。所以彌陀名號的功德有多大?有多深?有多廣?實實在在說是說不盡,無法稱說。

什麼人念這個阿彌陀佛佛名?在整個宇宙裡頭,過去、現在、未來,不是第一等福報他不能念。為什麼不能念?他有業障障礙住他,他有習氣,煩惱深重,這句名號他念不下去。所以由這個地方我們就能想到,確實有不少鄉下偏僻地方寺院庵堂,都有一些念佛的阿公阿婆,他們甚至於不認識字,一天到晚只知道念阿彌陀佛,痴痴呆呆的。你靠近問他,他都是阿彌陀佛,除了一句阿彌陀佛,好像他什麼話都不會講。這種人往往是一般人認為他迷信到極處,殊不知這一節經文念老給我們說清楚、說明白了,這是世出世間第一等有福報的人。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