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煩惱就是我執


時間:2018/3/22 作者:學樂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落實,我們說到要把它做到,這樣就好。如果是說到做不到,依然是六道裡面眾生。話說得容易,真正做到是一樁很難的事情。為什麼?要克服現實的煩惱習氣。煩惱就是我執。世尊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無量劫來,從我們迷失自性那一念起,一直到今天,經歷無量世,我們都是圍繞在,緊緊的圍繞在末那識,四大煩惱常相隨。

我見,沒有我認為有個我,從這個我生出貪瞋痴;我愛,貪心;我慢,瞋恚;我痴,這個也是我們常常提醒大家的。情執,我愛裡頭情執,是貪煩惱的核心。斷貪心從哪裡斷?從情執上斷。斷瞋恚從哪裡斷?從傲慢斷,從這裡斷。斷愚痴從哪裡斷?從懷疑斷。不懷疑就生智慧,有懷疑就生煩惱。要把它的核心點找出來,從那裡下手。

對於佛法經教深信不疑,要認真去做,絕不自己欺騙自己。甚至於很多人自己欺騙自己,自己都不知道,墮到地獄他喊冤枉。他為什麼要墮地獄?不知道全是自作自受。所以警覺,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要警覺到,都要自己有個清醒的頭腦,千萬不能迷惑,千萬不能受外面境界誘惑,小小的誘惑會變成大的誘惑,到最後回不了頭來。今天的社會是個大染缸,能在這個染缸裡頭不受污染,這是無比殊勝的功德。

文恭錄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00集2014/11/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