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離開煩惱?心裏面有阿彌陀佛


時間:2018/3/22 作者:學樂

「清淨者,無惡行之過失、離煩惱之垢染」,這叫清淨。言語,沒有惡言、沒有過失、沒有煩惱。煩惱,中國人講的七情五欲,那就是煩惱,七情裡面包括喜怒哀樂愛惡欲,欲是欲望。這個東西有一樣,心就不清淨,它是染污。我們怎樣離開煩惱?心裏面有阿彌陀佛,煩惱就不見了。煩惱要不要刻意去斷它?不需要,心有彌陀,煩惱就不見了。一秒鐘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或者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不可能有一個煩惱進去。秒秒都是阿彌陀佛,有煩惱進不去,念久了煩惱自然不見了,清淨心現前。

本經的經題告訴我們修行三個目標:第一個是清淨,第二個是平等,第三個是覺。清淨,你念佛功夫得力了,把煩惱念掉,把染污念掉。煩惱,小乘見思煩惱,見惑: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其中,戒取見、見取見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成見,某人成見很深,自以為是,而不知道這些見解全是錯誤的。思惑,貪瞋痴慢疑,根本煩惱,無始劫以來到今天,習氣非常濃厚,不容易斷。見思煩惱能斷掉的,這個人就證阿羅漢果,清淨心現前,經上的清淨。

有貪慾,不清淨;有怨恨,不清淨;有愚痴,不清淨;有傲慢,不清淨;有懷疑,不清淨。七情完全是從自己,從內向外發的,歡喜,喜;第二個怒,跟喜相反的,怒是發脾氣;哀是悲哀;愛是貪愛;欲是財色名食睡,五欲。這全是染污、垢染。海賢老和尚怎麼斷的?我們看來佛寺的三聖,海賢的母親跟他的師弟海慶,三個人都是用一個方法,佛號,專念佛號。海賢老和尚常常教人,「天下無難事」,真無難事,「只怕心不專」,這一句佛號只要你專念,不要有夾雜。

那我還要學很多東西,我怎麼專法?學習經教、學習課程,把念佛放下,專心學經教;學完了,下課了,書本合起來,佛號就提起來,不礙事,這是學經教。如果不是用意念的,是用勞力的,那根本不妨礙。像海賢、海慶,他們都是用勞力,修苦行,田裡面耕種,他佛號不間斷。你看到他在工作,工作時間長,不累嗎?忘掉了,他在念佛。他心裡在念佛,身體在工作,不礙事。

所以我們要會用,會用時間,讓它互相不發生衝突,自己又不覺得累。因為他沒有想到在工作,工作成了個習慣,像機器一樣,它自然在動,心裏面佛號一句接著一句,佛號不中斷。生活、穿衣、吃飯,要問,他告訴人我在念佛。上樹修理樹枝,也告訴人家我在念佛。田地裡面工作,大太陽之下,他也沒有覺得熱,他在念佛。念佛功夫不間斷,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的。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46集2014/12/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