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彌勒菩薩跟世尊的對話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時間:2018/3/22 作者:學樂

修行在哪裡修?生活上修,穿衣吃飯,特別是人事上修,順境、逆境。順境學不生貪戀,為什麼?有個念頭起來,立刻觀照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是真的。或者用彌勒菩薩跟世尊的對話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所有的現象,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講得清楚,這講什麼?所有的現象。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所生的這些現象,假相,沒有一個是真相,連諸佛法界都包含在其中,都不是真的。

實報土裡面的境界雖然沒有生滅,它有隱現,有緣它現,沒有緣它不現,沒有了,是這麼回事情。所以也不能當真,當真就錯了。真的現象是什麼?是常寂光,就是一片光明,光明裡頭什麼都沒有。真的像我們的螢幕,螢幕打開了,沒有按頻道,這一片光明就是常寂光,我們一按頻道就是十法界。十法界是生滅的,有生有滅;常寂光一片光明,光明裡頭什麼都沒有,所以看不到生滅現象。它有隱現,有緣的時候你看到一片光明,沒有緣的時候光明看不到。

常寂光誰看到?明心見性的菩薩就看到了。看到怎麼樣?進不去。為什麼進不去?無始無明雖然斷掉,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乾淨。所以無始無明的習氣,唯一就是障礙你不能契入常寂光,常寂光在你面前,你進不去。必須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自自然然融入常寂光,一真法界沒有了。所以一真法界沒有生滅的現象,它有隱現。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47集2014/12/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