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不能教兒女,焉能訓士兵乎?


時間:2018/3/22 作者:時雨春風

人生世間,貴守本分,凡一切人發顛發狂,乃至常生悲觀,常欲自殺者,皆系不修實行,欲得大幸福,事事如意,財色名位皆在人上。倘前生修有痴福,得其所欲則驕奢淫泆,無所不至,如此之禍,較比自殺當重萬倍,幸而未得,尚不至如此之烈。

汝欲消此煩惱,當事事守分,不於分外起一毫欲得之妄念。隨緣做事,即為人作仆,必須盡我為仆之職分而不以為恥及以為我非為仆之資格之心。而今得為仆,我能盡我為仆之職分,不生矜己輕人之心,主人知我,我亦不喜,主人不知,我亦不慍。我盡我分,知否任人,無計較心,無抑鬱心,如此為仆,人當尊之為師,不敢以仆視矣。即人以我善於盡仆之職分,而不敢以我為仆,而以師事之,我仍不起自高自大之心。覺得「仆」與「師」皆假名,盡我職分乃實行,唯恐行不副名,不計人之待遇。

古之大人雖至窮困不能生活之時,亦無憂戚抑鬱之念,即令貴為天子,富有天下,仍然是山野農夫之態度。此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君子所以坦蕩蕩也。否則小人常戚戚矣。

汝欲求光去汝之病,其信之字直使慢慢的詳細斟酌而看,方認得是何字,方認得是何話。光是以知汝是志大言大,絕不以力行為事,使安分不自矜,何肯以最大之要求,作此極難認之字,而令人費許多心思而看我之信,為我設法,解我之愁悶也。使汝得大位,其一切批判又不知如何華妙?

如馮夢華之字,十封信就有九封人不全識。弄得子死孫死,承嗣的孫亦死,多半由字之故,汝且莫以彼為奇特,凡寫字,要令人一目了然,方是大君子利人自利之心。馮與光書,光費許多工夫,只認得八程,光復彼云:「尊翰,光只識八程,而意已瞭然。倘不甚識字之人,則誤事不小,祈以後勿用此派,以期普利。」後為光書則用楷,光意謂改其所守,問及他人,仍是舊派。

汝之憤憤欲自殺,光所說,恐汝不以為然。前年一軍官,系山西繁峙縣人,姓續,以國家不得太平,至中山陵辟腹,被人救未死。一弟子以彼以憂國自殺,特勸彼來蘇皈依。彼寓蘇多日,其妻女亦偕來過。一日,領其女與仆同來,其女已有上十歲,仆有近三十歲,彼與光談話,其女與仆戲頑,彼呵之,女不聽,發氣呵之,稍靜一刻又頑起來。光知彼是只知憤世,了無治世之才,只一女孩,在光處尚不受約束,況統兵乎?不能教兒女,焉能訓兵士乎。說此者,恐汝不以光所說為然,而作一證明耳。(續編上冊復某居士書)

——節選自《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