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善心得分享之三


時間:2018/3/22 作者:尚賢

十善心得分享之三

印光大師:「戒殺放生吃素念佛,普天人民同得脫」。

《吃素放生修行語錄》蓮池大師開示:「疾病之由,多從殺生中來,故遍重放生也。戒殺之家。善神守護,災橫消除,壽算綿長,子孫賢孝,吉祥種種,難可具陳。若更隨力放生,加持念佛,不但增崇福德,必當隨願往生,永脫輪迴,入不退地」。

清明將至,不知我們家的祖先生時所造業果,今天投生到哪一道去了?所以戒殺放生吃素,就可能是救了我家的祖先,起碼是不會錯殺故去的親人。該祭祀的時候,尤其不可以殺生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一定要懂的「慎終追遠,民德歸厚」(出自《論語·學而》曾子語)。「慎終追遠」是對先人一生行為的哀思與深情追憶,「民德歸厚」則是了解先人事業功勳,並對其高風亮節、嘉言懿行的一種誠摯的緬懷,人民的品行就會越來越厚道。掃墓,有的陵園講破除燒紙的迷信,他是怕引火燒了山林,但是燒紙絕不是迷信,印光大師曾說,我們這邊和那邊有聯繫的就是燒紙錢一法。我們燒的是紙(不可以上山燒紙),送去的是情懷。

一點也不迷信,迷信的是這種宣傳。人與鬼道在同一個空間裡,不同的維次而已,所以互相看不見。我是家裡的長子長孫,每年這件事是義不容辭的。祖父祖母以及他們的哥嫂都是我一個人去下葬的,沒人去露個面,我的父輩有十二個兄弟姐妹,都是科學無神論者。對老習俗根本就不屑一顧,見過的比誰都多,就是不相信。都被西方價值觀洗了頭腦,祖宗們也無可奈何。

這個時代的疾病,恐怕是都與殺業有關聯。那些看不見的眾生們,被殺的冤屈,放在誰心裡也沒法子釋懷。無論是相隔了多少世,還要來報復,所以佛說人在世間都是「人生酬業」。了此罪業只有戒殺吃素放生,並主動向冤家債主懺悔,我們在無知情況下犯了罪行,乞求對方高抬貴手,不要障礙我這個千百劫來遇到的佛法機緣,我修成了一定會第一個度你們出苦海。

我們的修行,要想成功,一定要「看得破,放得下」,這是修行的大原則。看破什麼,看破我們生活、工作當中的陷阱,不要在迷茫中跳進去,不要主動跳進去。什麼是修行人(任何人)的大陷阱,「財色名食睡」就是最大的陷阱。六道中的欲界,誰也逃不出這個欲望的誘惑,就看你有沒有學過這個修養。學過,你就會很謹慎地迴避它們,而不失去本職工作上的職分,不會被雙規,不會下牢房,乃至保住人身,保住這一世修行的機會。

說老實話,今世的富貴榮華不可以享受,縱看天下的高官,很多都被自己的欲望迷惑了,做了對不起國家,對不起人民的糊塗事。就是沒有這個修養,不會避免高明厚利帶來的墮落(負面影響)。師父常講,物質可以享受,但是不能有一絲控制占有心。放下「十六個字」中就有五欲,這是進入學佛的第一道門檻。榮華富貴是要德行來保住的,不是才能可以保住的。古時候的國家公務員都是從孝廉中選出來的,孝廉就是德行的總稱。那些高官,哪一個才能比別人低?個個都有非常了不起的才能,可是沒有保住榮華富貴。

佛祖臨終的遺囑說:「以苦為師,以戒為師」,沒有說以榮華富貴為師。在生活中我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捐了,過苦日子,除了生活必需品,從不買東西。現在每天落實三個根,打好戒律的基礎,並把自己修學的心得,匯報給大家,懇請大家時時提攜,處處指教,不敢有一點為人師的心。我們學佛人沒有誰的能力比得上現在的高級官員,可是我們有機會學習蘊藏著智慧的佛法,知道保住人身,依照佛祖的遺囑去修行。

印祖曰:「彭定求從小日誦此書,至中狀元作尚書時,猶日日誦之。且得暇恭書送人,題為元宰必讀書。跋曰:『非謂讀此可以做狀元宰相,而狀元宰相絕不可不讀此書』」,此書就是《太上感應篇》。師父常說:「懂得倫理道德,羞於作惡;懂得因果報應,不敢作惡」。

一眼識破榮華富貴這個陷阱,放下五欲的誘惑,過苦日子,落實三個根,戒殺吃素放生,老實念佛。

這場反貪戲,就是我們的逆增上緣。會看戲,就會加強自己的品德修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