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門映像:果清律師《正授五戒》儀軌全集


時間:2018/3/22 作者:藎木

佛門映像十六

五戒本師:上果下清法師

地址:四川尼眾佛學院祈福寺

時間:二0一三年十一月三日

本集是2013年11月3日在四川尼眾佛學院祈福寺,果清律師為居士《正授五戒》儀軌全集。分為請聖、懺悔、問遮難、受皈、三結、受五戒相、開示進修、

發四弘願、示益、回向。

果清律師在【開示進修】中講到:我們發心受了五戒之後,那么感覺不錯,也可以進一步發心受菩薩戒。菩薩戒就直接就成佛的戒,菩薩戒就含攝三律九戒,攝律義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在因地好守住攝律義戒,佛地就成就法身佛;在因地好守住攝善法戒,佛地就成就報身佛;在因地守住饒益有情戒,在果地就成就應化身佛。所以因地是三種戒,果地就成就佛的法、報、化三身,所以我們就進一步發心受菩薩戒,然後我們回去了要好好的做早晚課,好好的做課念佛,平時就行住坐臥之間都好好的念佛,好好注意我們的持戒,戒行,用戒行來護持我們戒體,持得「皎如冰霜塵點不染」,將來就可以成為成佛的基本,所以非常殊勝的。配合我們深信切願,好好精勤努力,老實的念佛,我們將來個個都能往生到極樂世界去,所以非常的殊勝。

果清律師在【示益】中講到:

我們受五戒的利益非常的殊勝,將來成為成佛的基本。那么,我們受了五戒之後,要好好的行住坐臥當中,好好的憶念我們的戒理,生起戒行,好好護持戒體,我們也要進一步好好學戒,回去就聽那個隨聲聽。隨聲聽把這個戒項學得更清楚,遇境逢緣要小心謹慎,六根對六塵的境界我們不起心不動念。不起心不動念進一步就不會虛妄分別,不虛妄分別我們對應五欲六塵的境界就不會染污貪著。你對五欲六塵的境界不染污貪著,你就對境界能夠得解脫,將來能夠成就聖道往生到極樂世界,一直修,修到成佛,所以非常的殊勝。

【回向】

授戒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有情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佛門映像十六

審定:佛教四川護法團

拍攝製作:定靜工作室

淨宗弘化網路義工群,聽打校對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