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10、繫念佛陀及身著法衣之功德


時間:2018/3/22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10、繫念佛陀及身著法衣之功德。

寶藏如來讚嘆道:『善哉,善男子!曾有持山菩薩於世間自在光如來前初發菩提心,彼與你行持菩薩道時所發諸願無有二致。持山菩薩依自己所願行菩提行,圓滿菩提行後,從此往東越十萬個佛土,有世界名為妙觀察光剎土,於此剎土人壽一百歲時,持山菩薩即示現成佛,號離垢智慧花菩提自在妙高如來。此如來於四十五年中廣做如來事業,最終在法界中無餘涅槃。後佛法住世一千年、形象佛法再住世一千年。在其教法下之正法、形象法各一千年中,有比丘、比丘尼、沙彌破戒,造不善業,行不如法行為,無慚愧心,自己享用或送給家人眾生供養佛法、佛塔之財物及供養十方僧眾之飲食,此等孽障深重之人,如來於三乘佛法中仍賜其逐漸得解脫之授記。於此如來教法中,身著紅黃法衣之人亦得授記。離垢智慧花菩提自在妙高如來之四眾弟子即便犯根本戒,如能具心中有佛此一念頭之微小善根,亦得以獲賜授記。善男子,你也應如是發願。』

大悲尊者菩薩聞已祈請道:『寶藏如來,我願如是發願。世尊,從我行菩薩道之生生世世及最終得菩提果之間,任何行持布施波羅蜜多及一絲毫許善法之眾生,及我得菩提後之教法下,所有著紅黃法衣但已違犯根本戒、持煩惱見、於三寶起邪見、毀壞三寶之四眾弟子,若能剎那間生起心中有佛之念頭,我如捨棄任何一眾,使之於三乘法中不得菩提果位,則我實已欺矇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不得成佛。眾生若見我得菩提後身著紅黃法衣接受人天眾生供養,他們自己亦於頸上披搭片刻,則願此等眾生終能於三乘法中得不退轉果位。任一眾生,乃至飲食貧窮、窮困夜叉、閻羅眾生,身著僅四寸之紅黃法衣,皆願他們暫時能圓滿一切飲食,最終則實現一切願望。

天人夜叉等眾互相憎恨、爭鬥不休,此等眾生若能憶念我紅黃法衣,則願他們相互間生起慈悲心,無有仇怨,心皆得調伏、調柔。任一眾生於戰場上作戰,若能保護、供養、恭敬,或自身攜有紅黃法衣一片,則願此眾生恆能得勝,不受任何損害、迷亂,且能從戰鬥中獲解脫。

若我紅黃法衣不具上述五種功德,則我實已欺矇十方無量無邊如來,願我不能廣做一切如來事業,所了知之一切法盡皆忘失,亦不能勝伏外道。

我成佛與涅槃後,任何僅僅念誦一句「南無釋迦牟尼佛」,或向佛頂禮之眾生,願此等眾生滅盡一切業障、於如來剎土中獲無上菩提,並於最後亦能顯示涅槃。』

寶藏如來此時伸出右手摩挲大悲尊者頭頂,且說道:『善男子,你所願極善、極妙、極善抉擇。你之具五功德紅黃法衣定會利益廣大眾生。』寶藏如來一邊摩挲一邊授記,同時賜予『善哉』讚嘆。

大悲尊者菩薩頓生歡喜、信心,神情煥發如二十歲之青年。所有在場天龍、尋香等眾生也讚嘆大悲尊者菩薩,併合掌,供養鮮花、妙音,同時作種種偈以為讚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