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常見好人不長壽,壞人活千年,真有因果嗎?


時間:2018/3/22 作者:淨土解行

對於因果報應的道理,一位居士滿腹疑惑,請教大師:「佛家常講因果報應,可是,我看世間好人不長壽,壞人活千年的比比皆是,如果說有報應,為什麼報應來得那麼遲?佛既然萬德萬能,為何不讓果報來得快一點?也好讓大家眼見為實,真正相信因果,相信佛法啊。」

大師淡然一笑:「佛家因果報應的道理豈能和世間法的賞罰混為一談?善惡因果,都是人自己起心動念的感召。由於世間人不懂道理,佛只是把事實真相講出來而已,倒變成佛來制定法則、掌管報應了。你呀,實在是聰明過頭了。」

居士有點不好意思,但仍然表示:「師父,我就是想不明白,因果報應為什麼不能立竿見影?很多人作威作福,也不見受惡報,於是更加肆無忌憚。弟子愚鈍,懇請師父慈悲開示。」

大師點點頭,繼續開示:「果報的來臨,有立刻現世報的,有在來生後世,也有多生多劫才報的。你嫌報得太遠太慢,想要速報,這就成了邪見。我們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乃至成佛,這樣的果報,都要在多劫之後。雖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要實際證得佛的果位,還是需要經過多劫,不要以為一旦悟得佛性,就實證佛果。你看看世間有幾個能了生死?成佛就更不必提了。你要懂得這個道理,決不至於怪佛太冷酷,一定會感念佛的慈悲。」

居士啞口無言。

大師說:「報應的快慢,全是各人自己的業識所感,怎麼可以把責任推給佛?要知道成聖的道路遙遠艱難,不是一開悟就能到達徹底的。別的不提,以圓教來說,初信位的菩薩斷見惑、七信位斷思惑,八九十信破塵沙、伏無明。十信位後,破一分無明,證得初住菩薩的地位,也就是法身大士。從初住到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經歷四十一個位次,還沒到無明淨盡的地位。等覺菩薩,再破一分無明,真窮惑盡,這才圓滿菩提,證得佛果。這就是善報來得遠的,惡報遠的,也是同樣的道理。假如照你所想,什麼事都一下子了結,就落到撥無因果的斷滅深坑。你不看看天道運行,四季交替,要按時間運行才成為一年,倘若一下子都運行完畢,就只能是斷滅。至於罪福的賞罰,陰間確實有掌管之人,但程式沒有陽間那麼繁雜,各人的善惡案簿自動顯現消除,並非有人登記或勾消,所以大家都說陰間沒有冤假錯案。」

居士又想起件事:「可我聽說外省有個人,因為名字和當地另一個壽命盡了的人同名,結果被小鬼抓錯了,後來又放回來。這不就搞錯了嗎?」

大師回答:「哪裡是真搞不清?是借著這個不該死的人來向大家說明真有陰間地獄刑罰這樣的事,好讓世間人相信。你說陰間刑罰是佛所設立,實在是有負佛恩。」居士承認自己的錯誤,請求大師教誨。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某居士書白話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