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想要容顏端正美麗,那不能有嗔恨心


時間:2018/3/23 作者:妙音居士

什麼叫安忍大甲胃輪呢?「善男子,安忍有二種相」,每一輪都有兩種相,一個是世間相,一個是出世間相。出世間是無相之相,什麼叫世間安忍呢?這個忍不能以忍辱的忍來解釋,這個忍是承認的意思。忍可什麼呢?忍可性體,忍可有漏法、無漏法。無漏的是究竟的,有漏的是不究竟的。「緣諸有情」,菩薩行忍是因,得外邊一切諸有情諸緣,因是能生起的,緣是能助成的。

菩薩要想成就忍辱波羅蜜的時候,要知道世間上是沒有達到究竟的,你這個忍還是有漏的,就是不了義的忍。因為緣念一切有情,有情給他作助緣,修這個忍,他有取、有相,若人家罵我,惱害我,那麼,我曉得眾生是業障深重的,忍他的羞辱。這是有相忍。

無相的呢?那個眾生根本就是空的,一切諸法都是空的,視眾生無自體,是緣成的。哪有緣成的呢?地、水、火、風、空、見、識,這七大所組成的,一切眾生都是七大組成的。一般經上說的是四大,地界、水界、火界、風界,凡是說四大界的時候,就說地、水、火、風四大種。凡是三界的時候,當然是欲界、色界、無色界。那麼就包括欲界、色界。無色界是空的,所以說地、水、火、風、空,也在四大種裡頭,無色界也是在空裡頭。

菩薩的安忍,不是取相的。但是隨順世間法故,他有取,有相。依照諸果報,要修,忍辱最能修福。忍辱的人,相貌都很莊嚴,相貌美好,有功德相,這個人要是發脾氣,有瞋恨心,相貌就醜惡。美麗的人、相貌很莊嚴的人,但是他一發脾氣,生氣的時候,相貌就變了,變成羅剎。

恭錄自《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記》【十輪經講記27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