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福報的人方能凡事忍耐,學會控制自己的怒火


時間:2018/3/23 作者:仁澤

江蘇太倉翰林學士王憲尹,名吉武。康熙壬子(公元1672年)秋天,王憲尹剛考取舉人,夜間從遠路回來,將近里門,忽然遇到一個喝酒醉的無賴,拉住他問道:“你是什麼人?”並拿起刀來就要砍他。王憲尹嚴肅地說:“我是王某,就是新科考取的舉人!”那無賴說:“我正要殺的就是新科王某。”說著更加奮力向他攻擊,幸虧鄰里眾人趕來救護,才得脫險。

王憲尹回家後,不與家人言及此事。第二天,那無賴酒醉醒來,聽人說起昨夜發生的事,非常驚慌恐懼,以為王憲尹一定會告上官府,將自己繩之以法,急忙央求鄰里數人,登門請罪。王先生關閉大門,不予接見,聲明自己昨夜並沒有發生什麼事。這些人不知王先生是什麼意思,神情頹喪地退回去了。

[按]有德行的人必能有所包容,這是因為他的涵養已達到精純;有福報的人方能凡事忍耐,這是因為他的度量寬宏。像王先生這樣一位少年得志的人,在夜晚正要回來的時候,突然遇到暴徒的襲擊,不但不與他計較,並且還不使家人知道,這不只是見惡人而遠避,甚至連遠避的念頭也不放在心上。

——輯自《文昌帝君陰騭文圖說》•印光大師薦

有這么一個頭腦簡單、愛生氣發怒的二愣子,他常常聽到別人家的狗叫就跺腳跺上半天。他也知道自己脾氣不好,可就是改不了,經常為自己腦袋少根筋煩惱不已。

這時候有人跟他開玩笑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你幹嘛不花些錢去買智慧呢?城東安國寺有個聰明的德隆禪師,你可以花錢從他那兒買些智慧啊。”

這個二愣子還當了真,竟連夜跑去找德隆禪師說:“只要您能教我如何克制自己的怒氣,變得聰明,我就願意花錢買您的智慧。”

德隆笑呵呵地回答:“很簡單啊,我教給你十個字,‘小怒數到十,大怒數到千’,這樣子就可以了。”

二愣子沒想到這么簡單:“這么容易啊。多少錢一個字?”

“我的智慧很貴,每個字要十兩銀子!”德隆回答。

“你這不是宰人嗎?”二愣子忍不住狠狠罵了德隆一頓,氣沖沖地趕回家裡,發現自己的老婆正跟另外一個人並頭睡在一起!

“好啊,這個賤人竟然趁我不在勾引野男人,還睡到我的家裡!”怒火中燒的他轉身操起把菜刀,就想衝進去砍了這對“姦夫淫婦”。

這時候他猛然想起德隆禪師教他的十個字,就強忍著怒火,開始在心裡數數。

剛數到八的時候,那個“姦夫”突然醒了過來,看著二愣子拿把菜刀站在自己面前,嚇了一跳說:“兒啊,你拿著菜刀來這裡做什麼!”

原來是二愣子的母親看兒子遲遲不歸,特地過來陪兒媳婦聊天。兩人等得困了,就睡在一起。

二愣子驚出了一身冷汗,心想:“幸虧有這些買來的智慧,不然我已經殺了我老娘了!”

此時,這個二愣子覺得花一百兩銀子買來這些智慧簡直是撿了個天大的便宜。

禪宗一向都是提倡忍耐的,他們認為如果任憑自己的怒火泛濫,不但後患無窮,而且也很難證悟,修成佛果。

西方有句諺語:“上帝要想讓他滅亡,必先使他瘋狂!”憤怒就像決堤的洪水那樣淹沒人的理智,讓人做出不可思議的蠢事。

歷史上,怒火燒掉了不少輝煌燦爛的一代王朝。不管是君王一怒沙場見,還是衝冠一怒為紅顏,多少人為此死無葬身之地,大批珍貴的物質財富化為灰燼。據統計,怒火給人類造成的損失比全世界燒掉的煤炭還要多出成百上千倍。

怒氣猶如藏在人體中的一桶烈性炸藥,隨時都可能釀成大禍。炸掉的既可能是自己的身體,也可能是自己的事業,甚至是自己最高貴的生命。

但是要真正做到遇事不怒,我們還得讓自己掌握一些制怒的方法,並自覺地將它們形成習慣。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