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修行,要在這方面下真實的功夫


時間:2018/3/23 作者:王習訓

極樂世界的大眾從來沒有享受的念頭,心地清淨!沒有一個起心動念的凡夫。他們住一真法界,看十法界也是一真法界。這真是所謂佛眼看一切眾生都是佛;凡夫看一切諸佛都是凡夫。幾時我們看一切眾生個個都成佛,自己便成佛了。若看這個是壞人,那個不是佛,則我們決定沒有成佛。善人看一切人都是善人,惡人看一切人都是惡人。我們要好好反省檢討,看一個人不是好人,自己就不是好人。所以,看人家不是好人,要回光反照,想想自己,要認真修,修到如能大師講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如何既清楚又平等?譬如鏡子照外面境界,外境的好醜都在裡面,並不是沒有好醜,確實有善惡。鏡子沒有分別,就是平等的。我們用心要像鏡子一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地清淨平等,看一切眾生都平等。現的相不平等是他的事情,他的心不平等,現的相不平等。我心平等,在我心裡都平等,才能與一真,與如來靠近一點,方是功夫,真正是修行。

大家要明了,真正修行並不是每天拜幾百拜佛,念幾千聲佛號,念幾卷經。那只是形式而已,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學佛要轉心,要變境界,要在這方面下真實的功夫。不但沒有惡念,善念也沒有,心才清淨。清淨心中本無此物,真假、是非、邪正、善惡都沒有,乾乾淨淨。從性德顯現的報身即圓滿報身,此報身是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這也是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不是從外面來的,依正莊嚴都是本來具足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