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施水福報


時間:2018/3/23 作者:王習訓

【百緣經】

舍衛城中有一位長者有無數財寶,妻子生了一個兒子,容貌端莊殊勝,不吃母奶而口中自然產生八功德水(1),以此滋養身體。長大後出家修道,名叫耶奢密多,證得阿羅漢果。有比丘向佛請問他的前世因緣,佛說:「迦葉佛時,有一個長者出家修道,不能精勤,而又生了重病。醫生教他吃酥油,晚上藥效發作,燥熱口渴,找不到水喝;走到河邊,河水也乾枯,歷盡艱苦。第二天早晨告訴師父,師父說:『你遭遇這種痛苦,樣子就像是餓鬼,你現在可以拿我瓶中的水去喝。』比丘遵照師命而去取水,但是瓶里的水也沒有了,心中大為憂慮與恐懼,認為自己必定要墮餓鬼道。他就去見迦葉佛,至誠地懺悔。佛說:『你現在可以在眾僧人中供給清淨的水,就可以脫離這個餓鬼身。』比丘聽後非常歡喜,就在僧團中經常供給淨水,經過二萬年,就命終了(迦葉佛時,這期間的人壽是二萬歲)。所以在所投生之處,牙齒間經常都有清淨的八功德水。現在又遇到了我,出家證得道果。」

(1)八功德水:具有八種好處的水。一、澄清潔淨,二、清涼解熱,三、甘美味好,四、輕浮柔軟,五、滋潤身心,六、安寧和平,七、止渴去飢,八、增長善根。

【按】在餓鬼道中,累劫之中都聽不到水漿這個名稱。這並不是沒有水呀!自身雖然生長在河邊,但他仍然不能夠聽到。耶奢密多如果不是遇見迦葉如來,哪能轉禍為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