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把這個六道輪迴心換掉


時間:2018/3/23 作者:心源

《金剛經》上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心是為大眾,是慈悲心,無住是智慧心,真正的般若智慧。生心是幫助眾生,幫助苦難眾生修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無住,沒放在心上,心上是什麼?心上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練。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討厭,這不行,這是六道輪迴心,我們總要把這個心換掉,再不搞六道輪迴了。六道輪迴就是是非人我,有善有惡、有愛有憎,極度的不平,嚴重的染污。不順的境界心裡頭念念不忘,仇恨在心,這是六道裡頭眾生的常情。受了委屈、受了冤枉,不甘心、不情願,來生再報仇,甚至於隔很多生沒有機會,碰到之後還要報仇,這眾生的習氣、眾生的毛病。修行人要把這些統統洗刷乾淨,順境不生貪戀,逆境沒有怨恨,把它看平等,它是一不是二。所謂不平都是從自己妄想生的,自己果然放下分別執著,一切法平等了。為什麼?心平等,外面的法就平等。這是我們要學的,要天天練這個功夫。還沒有放下,就得天天練。真正放下了,再練,練的什麼?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在生活當中能夠示現具足威儀,給世間人做好榜樣,勸導人好好的學佛。學佛的人清淨莊嚴,喜樂無比,常生歡喜心,不亦悅乎,這真正學佛。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八集)2014/6/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5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